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健康生活 美丽人生

来源: 作者:白金才 发布时间:2023-03-14 14:25:54

三年疫情肆虐让人们深刻体悟到健康第一的真正内涵。

失去健康,卧病在床,自己受罪,家人受累,无人能替你受苦受痛受罪。权财名利等于零。

国人无健康,企业停工停产,车辆停驰,飞机停航,国人呆家难熬,家人近在咫尺不能吃顿团年饭。

领导员工操心操劳,医护日夜守护在危重传染病人的房间,用己命挽救他人的生命尽心尽责。

因此,只有身体健康,才有美丽人生。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学习管理好自己的健康,必须养成有益于健康的习惯和行为方式。即合理饮食,生活规律,适量运动,心态平稳,戒烟限酒。

一、合理饮食

1、合理饮食的原则

低脂低盐低糖高纤维及多种维生素的合理摄取,八七八饱的用餐原则。

早餐吃好如皇帝。不可不吃早餐,否则造成营养不良、胃肠道疾病、低血糖、胆结石等多种疾病。午餐如大臣吃饱,晚餐如乞丐吃少。晩餐吃多吃好造成肥胖、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尿道结石、高血压、高血脂、肠癌等8种疾病。

2、保证营养,提升防病抗病的免疫力

2020年疫情严重,专家指出:新冠肺炎沒有特效药,全靠自身免疫力抵治。免疫力强轻染易治愈,免疫力弱易染转重死亡率增高。

在《通过全员发烧》网文又指出:抵抗力好的1一2天,抵抗力一般3一5天,抵抗力差的6一7天。无抵抗力的新冠十大酷刑:喉咙吞刀片、水泥封鼻子、铁锤轮四肢……等等,把免疫力强弱及其重要性讲得清楚明白。

因此,必须提升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的唯途只有加强营养增强体质!

最近张文宏再次指出:“抵抗疫情病毒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吃含高蛋白的食物”

“有效抵抗病毒的办法不是吃药,而是吃这些食物,坚持食用以下这些优秀蛋白质,可以提高我们的免疫力”,“每天一个鸡蛋、一杯牛奶,鱼虾禽类精肉,豆类及食物。”,“任何药物和补品都设有办法与营养丰富的食物相提并论。”,“只要我们每天摄入适量的营养,可以有效改善预防身体的各种疾病,提升免疫力,让自己面对病毒更加从客”。

提升免疫力非常重要!特别阳者必须补充大量的蛋白质,提升携氧能力,加速病愈。

3、慢病者必须牢记禁忌食物

慢病者必须学懂自病的基本知识,牢记自病的禁忌食物。不可违犯,否则后果严重,药多无用。

笔者曾在14点喝250毫升酸奶,21点出大汗、心跳快,血压升到190多。查网才知高血压人不能喝酸奶。

糖友服三种降糖药、打胰岛素,不知忌米粥,喝粥后餐后血糖18点多。又有早晚各服二甲双胍两片,不控食餐后血糖19.8。即糖人忌食控食扱重要!药多不忌食控食等于零。

4、任性过量吃食反伤身

有人儿时在家吃梨少,工作后买来吃个夠,一次吃三梨,晚上腹泻不断,从此不敢吃梨,老头任性吃半碗油炸碗豆,晨起鼻肿生疮生痘……

5、食物吃对胜药物

老人一周未大便难受非常,服“香丹清”药对她无效。笔者送其大清热的柿子,16时让其吃一个,24时大便了,乐告,非常轻松舒服。

所以,每个人都必须学点懂点一般食物性能常识,以备需用。任何食物不可食多,否则伤身致病。

加强营养,提升免疫力,合理适量用脑择食,食物吃对治病胜药,食物食多吃错伤身致病。

二、生活规律

生活规律是指定时定量吃饭吃药起睡。切不可熬夜影响睡眠。晚上熬夜白天补不回,阴阳颠倒与天道相违,久违后果严重。

病者更应做到按时定量用餐服药,否则后果严重。

笔者曾迟服降压药半小时,心跳加快出大汗,血压升到190多。有人打麻将忘记服高血压而身亡。

所以,有病者更应规律生活,切忌打乱生物钟,否则加重病情。

三、适量运动

运动健身愉悦心情,提升免疫力,但任何运动都必须坚持适量,否则反伤身。

笔者曾腿微痛仍坚持旅游不断,造成膝盖内积水,躺床半月,数月才愈。

深知:“被透支的健康,事后要以百倍千倍地偿还。”的道理。

运动提升免疫力,小女常打羽毛球,阳了吃了3片∨c即愈,女婿常散步阳了只吃少量药病除,有人阳了却睡床吃几天药。

所以坚持适量运动,提升免疫力正确有效。

以下小动作提升免疫力强:唱歌、下蹲、揉腹、揉搓手指、散步、惦脚甩手操等。

四、心态良好平稳

“人生是靠心态生活”,“人的心态由如琴上的弦,大紧易断,大松无音,只有松紧适度,才能弹出美妙之音”。管好身体,管好情绪才是一个人最大的本事。

“心平,能愈三千疾,心浮可染三千愁。”这就是心态的真缔!

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是常态,人生必有遗憾是正常。面对现实心态好,随遇而安知足常乐顺自然。

很多事情努力尽心就行了,有成感恩苍天赐福,无果看透看淡不在意。人生平平淡淡才是真。

心态决定一切!心态良好,处处是阳光,一切皆美景。心态良好,坏事变好事,失败转成功。心态好,身处低谷努力拼搏,身陷泥潭也能自拔。无人欣赏,也要独自芬芳。

有人心态不稳,悲伤一夜白发成霜,高兴过度而亡身;有人嫉富仇富,挺而走险,膛瑯入狱。有人得势忘性,贪脏狂法,祸国殃民,被关被杀,罪有应得。

怒伤肝、喜伤心、恐伤肾、悲伤肺、忧思伤脾。人的各种情诸适量渲泄有益健康,但过度则成灾难。

五、戒烟限酒

烟中焦油入肺造成肺气肿、支气管炎、造成中风、心脏病、主动脉癌、骨质疏松等病,必戒。

酒中乙醇造成胃溃疡、洒精肝、肝硬化、心脏肥厚等疾病。

有人饮酒误大事,有人过量饮酒身亡。但八九十岁,百岁老人几十年喝少量药洒至今无三高,百岁人生活自理常散步。

所以戒烟限洒正确必执行。

总之,身体是自己的,自己是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学习管理好自己的健康必须做到:合理饮食,保证营养提升免疫力,生活规律、适量运动,心态平稳、戒烟限酒,才能铸就强健的体魄,才能完成该做应做的益事,才能做着自已喜爱的趣益事倩,愉快生活,让生活充满阳光,才能拥有美丽的人生。

(白金才)


责任编辑:杨雪娇

上一篇:心灵的皈依

下一篇:身边的三个小故事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