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花开有声

来源: 作者:李艳芬 发布时间:2023-04-06 11:02:49

无数汗水的辛勤浇灌,漫长日子的耐心等待,我终于听到花开的声音。

孩子们眉眼飞扬,手里高扬着毕业证和录取通知书,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全都写在脸上。这当中,有一张脸笑得最为灿烂,与几个月前如遭霜打的萎靡判若两人,那是晓雨。

那时,孩子们已经进入初三,在各科老师和家长日复一日的念叨下,明显让人感觉学习气氛越来越浓。但是,我发现坐在前排的晓雨完全不在状态,上课老是走神,作业完成质量也差。向其他科任老师打听,情况大致一样。这孩子,初一初二年级都非常踏实认真,现在是因为学习压力太大才这样的吗?我决定找她好好聊聊。

下午放学,我把她叫到办公室,搬了个凳子让她紧挨我坐下。我丝毫没有指责她这段时间的不用心,而是看着她的眼睛温和地说:“孩子,这段时间老师发现你很不快乐,上课也老是走神,是发生什么事了吗?能否告诉老师,看看能不能帮到你?”

这时候其他老师都已经下班离开,办公室显得空旷而宁静,只有窗外偶尔几声鸟鸣也并不尖利。或许是压抑太久,又或许是我低沉的嗓音和温和的态度让她格外放松,她很快就对我倾诉起来。

原来,就在开学前不久,爸爸妈妈给她添了一个小弟弟。突然做了姐姐,她有茫然但更多的是喜悦,设想着今后怎样做一个好姐姐。但是,接下来的状况却让她措手不及。

爸爸妈妈的注意力全都转移到了弟弟身上,整天围着弟弟打转,有几次睡过头连早饭都没来得及给她做,害她上学差点迟到。自打弟弟出生,原本十分关注她学业的妈妈,再也没陪伴过她学习。她感觉弟弟抢走了爸爸妈妈所有的爱,而这些曾经全都属于她。更让人崩溃的是,弟弟老是吵夜,每天晚上就像不定时炸弹,随时引爆,高分贝的嗓音如一根根针直刺耳膜让人无法忍受。

睡眠不足,再加上思虑过重,她现在浑浑噩噩、恍恍惚惚,脑袋整天嗡嗡作响仿佛有无数个声音在争吵,连日常生活都无法正常应对,更别说静心学习了。

讲到这儿,她脸上一片茫然,眼神里写满了哀伤、失落与无助,如同被抛弃的小狗。可怜的孩子!我轻轻地抱了抱她,希望能够给予她温暖——即便微不足道。等她情绪稍微平稳,我握着她的手开始慢慢开导她。

我先对她目前的伤感与失落表示理解,告诉她我也有个弟弟,也曾经有过与她一样的经历,一样的心路历程。

接下来,我告诉她人的成长分为很多个阶段,每个阶段有不同的特点。小弟弟刚出生,对外界适应能力较弱,所以会经常吵夜,随着身体发育情况会逐渐改善,一般持续两三个月。作为初中生的她,则到了应该试着独立的阶段,不应该再事事依靠父母。

紧接着,我告诉她不应该怀疑爸爸妈妈的爱,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心尖上的肉。这段时间父母照顾弟弟太过劳累,所以忽略了她,过段时间就好了,作为孩子应该多体谅父母。我引导她回顾了成长中那些温馨美好的画面,回顾爸爸妈妈对她的点滴付出,让她更深地理解了父母的爱。

最后,我告诉她遇到事情要积极地去解决,而不是在心里消极地抵触,否则有百害而无一利。弟弟这段时间吵闹影响学习,可以看看能否换到安静一点的屋子(乡下自建房普遍两层),也可以向学校提出住校申请。觉得爸爸妈妈忽略了自己,可以口头或书面向他们委婉地提出,而不是独自伤心。最重要的一点:学习是自己的事,未来是自己的,只有学好知识本领,才有能力更好地应对今后人生道路上的种种问题,不能因为一些烦琐之事就止步不前!

后来,我又同她闲聊了一会儿,聊我与弟弟幼时相处的桩桩趣事,聊我们现在的相助相携。我发自内心的快乐与幸福感染了她,她原本拧成一团的眉头渐渐舒展开,眼睛里出现了久违的笑意。

道别的时候,我问还需要我出面与父母交流沟通吗,她笑着道谢说不用,她能自己处理好。看着她舒展的眉头,清清爽爽的步子,我相信她能自己处理好。

甩开沉重的思想包袱,她后来的课堂表现令人惊喜,考上高中也就成了必然。

教书育人就如同种花,用心呵护,及时灌溉及时捉虫,到了季节自然能听到花开的声音。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