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在检徽的光芒照耀下茁壮成长

-----实录泸定县人民检察院聘用制书记员
来源:泸定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马婷 曲木佳佳 发布时间:2020-03-31 10:28:33

为深入推进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强化检察人员的分类管理,实现“四大检察”均衡、充分发展,我院根据司法体制改革和省州检察院的要求,高度重视、畅通渠道,严格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竞争,择优聘用的原则,在州院、县委、政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8月,全面启动了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工作。通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体检以及考察等环节层层选拔,最终16名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有志青年脱颖而出,成为了聘用制书记员。按照党组安排,结合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管理,他们被分配到各部门协助检察官开展检察业务工作。三年来,他们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同时在反分维稳、巡逻防控、值班执勤、脱贫攻坚、拆违治乱、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我院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了《泸定县人民检察院聘用制书记员(辅警)管理与考核办法》,把聘用制书记员的考核纳入检察队伍整体考核,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政治部负责聘用制书记员的劳动关系、考核评价、教育培训、等级晋升等综合性管理和考核工作,健立完善业务培训、考核管理、薪酬待遇正常增长及奖励机制,组织聘用制书记员参加政治理论、检察职业道德教育、机关公文写作、保密教育、检察礼仪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促进检察队伍的规范化建设,使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聘用制书记员成长有空间、干事有舞台,彰显了“以人为本、从优待检”的检察风范。

二、伟大出于平凡,平凡蕴含精彩

我院坚持对聘用制书记员实行一体化管理,在政治上,要求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截至目前,已有三名聘用制书记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学习上,与检察干警一样要求,同步参加集中学习、业务培训;在业务上,与检察干警一样规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履行检察职能,努力做到思想境界上有提升,知识储备上有收获,业务素能上有提高。

聘用制书记员日常的工作是繁琐而平凡的,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默默坚守。整理案卷材料时,他们认真细致;接待群众来访时,他们不厌其烦;遇到疑问时,他们虚心请教;护航公诉人出庭时,他们守岗有责;维护藏区稳定时,他们挺身而出;为集体而战时,他们奋勇直前;开展爱卫行动时,他们任劳任怨;参加体能训练时,他们吃苦耐劳。

三、因为选择所以热爱,未来我们一路同行

选择了聘用制书记员就是选择了奉献,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为了追求司法公平正义,他们日夜奔忙、不负韶华,用青春守护正义的灯塔,他们眼里有光、心底向阳,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目标,努力适应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需要,向着未来全力以赴,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

张灵感慨道:“作为一名聘用制书记员,非常荣幸能在泸定县检察院这个大家庭和大家一起共同奋斗了三年,这里有严谨负责的领导,也有乐于助人的同事们,在这浓浓的检察氛围中,我深深感受到了更多的责任和挑战,我会始终秉持谦虚好学的求知状态,不断提升自己。”

高文忠直言:“三年来,通过大家的耐心指导,我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我将继续以一颗崇敬法律的心,在实践中不断充实自己,高质高效的做好聘用制书记员的各项工作。”

左立民说:“检察院在我心中是神圣庄重的,三年的聘用制书记员工作中,我更加了解到它的职能和使命,这让我对这份职业更多了几分责任和热忱。检察工作学问博大精深,不仅需要更新知识加深认识,更需要将理论结合实践,才能在工作中更大地提高效率和质量。”(马婷 曲木佳佳)


责任编辑:刘华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