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建平台促沟通保平安 护航和谐营商环境

来源:叙永县委政法委 作者:鸢尾 漠梓 发布时间:2023-03-24 09:44:59

近年来,叙永县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石榴籽”调解工作法的基础上,在全县拓展提升建立“石榴籽·民心守护站”,始终牢记“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服务一方百姓”的职责使命,坚持不懈推进基层政法系统运行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建设正规化,将深化改革和民心守护工作和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作为一项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系统工程来抓,努力实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在基层“新延伸”。

“这个事情太感谢你们了,那么快就给我们解决,简直帮了我们大忙,让我们可以安心在这里创业。”泸州市凌盛贵盈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再刚跟江门镇民心守护站工作人员说到。

2023年3月,魏再刚到民心守护站反映公司楼上居民黄万珍到公司与其发生争执,妨碍公司正常运作,向民心守护站工作人员诉说困难。民心守护站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为了收集企业和群众的合理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该问题经接访人员登记受理后,由镇综治中心分流,综合执法办牵头组织环保、安全、古寨社区干部等相关业务部门调查处理。经过走访调查得知原来是由于泸州市凌盛贵盈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作业时偶尔产生异味,附近居民群众都认为影响其正常生活,于是多次与公司负责人魏再刚发生矛盾。

了解到事情缘由后,民心守护站的工作人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泸州市凌盛贵盈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及群众代表进行了调解协商。通过业务部门工作人员解释,黄万珍了解到企业的生产并不会对周边群众造成影响,对之前企业吵闹的行为表达了歉意,而公司负责人魏再刚为了让群众更安心,也决定将后端工序做调整,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江门镇的故事只是全县“石榴籽·民心守护站”护航企业发展故事当中的一个。

江门镇古寨社区是叙永县首个因易地搬迁设立的新型农村社区,于2017年建成,社区现有居民398户,1316人,共有4各居民小组,其中搬迁户187户671人,集中了江门镇76%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乡风淳朴和谐。2020年,荣获“全国美丽搬迁安置区”称号;2022年被评为第一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古寨社区依托周边农副产品加工园区、竹产业融合示范园、理文110万吨浆纸全产业链项目等产业园区(项目)优势,紧盯“产业十就业”,把培育产业、促进就业作为易迁群众 “逐步能致富” 的治本之策,“产业十就业”拓宽社区搬迁户增收之路。依托江门磕粉厂、叙永县辣椒产业园等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发展糯稻和辣椒种植。利用省级非遗资源——江门荤豆花产业,打造有荤豆花餐饮店30余家,结合周边休闲旅游景点桃花坞、九鼎山、江门峡等丰富的美食美景资源发展旅游服务业。

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将企业留下来,发展好,江门镇依托“石榴籽·民心守护站”,在群众和企业间搭建起心连心、面对面的桥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江门镇“石榴籽·民心守护站”下设有依托政法干警指导、依靠乡贤发力、共同化解矛盾纠纷的平台——“石榴籽”调解工作室;有派驻乡镇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红袖标”平安志愿者构成的平安驿站等,将收集、整理、接访群众的诉求进行分流督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以人为本,从来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石榴籽·民心守护站”正是将“人民”二字镌刻在心,把“为民”二字落实于行,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解民之所困,用心办实事,用力解难题,争做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