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

——丹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
来源:丹巴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袁美霞 发布时间:2023-06-01 09:50: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两周年之际,丹巴县人民检察院以“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契机,举办了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代表、老师代表,以及县教体局、民政局、关工委、县团委等部门参加。与会人员通过走进检察院,参观检察文化建设情况及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共话“未”来,参加模拟庭审观摩,“零距离”的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温度和力度。

一、参观院(检)史文化展及“一站式”办案区

“在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时,我们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未成年人司法原则,积极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此外,我们还创新宣传形式,拍摄了以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的微电影《新生》,并荣获了第四届平安中国看四川三微比赛第三名......”在丹巴县“甘孜绿芽古碉雨露”未检团队检察官的讲解下,同学们对检察文化史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1685584262466.jpg

同时,在未检团队干警的引导下,学生代表身着检察制服,变身“小小检察官”参观了丹巴县人民检察院的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通过参观办案区、心理疏导室、人身检查室,了解到了未检的办案流程、综合救助未成年人被害人等工作,增强了孩子们的职业体验感。

二、共话“未”来

1685584274544.jpg

参观完毕后,丹巴县人民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汪涛与各职能部门代表在七楼会议室进行了交流座谈,共话“未”来。在座谈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未检宣传片,接着汪检通报了2023年1-5月丹巴县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未检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不足,重点就“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分析。与会人员纷纷对我院未检工作点赞,并且就如何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提出了建议。

二、模拟法庭+法治微课堂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丹巴县人民检察院结合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将“法庭”搬进校园,以角色代入方式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庭审过程接受法治熏陶。

1685584297009.jpg

此次庭审以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改编而成,由丹巴县水子初中学生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丹巴县“甘孜绿芽古碉雨露”未检团队的干警在庭审前几天就到学校,指导参与角色扮演的同学们一起解读案例,并对每一个角色的身份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庭审当天,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模拟法庭正式拉开了序幕。在庭审中,同学们完整演绎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庭审过程,整个过程严肃规范、流畅有序,参演同学全情投入,旁听同学聚精会神,深刻地感受到了法庭的庄重和法律的威严。

模拟庭审结束后,未检检察官对同学们的精彩演绎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总结,同时“趁热打铁”向在场学生普及了校园欺凌的成因、种类、危害以及如何防范校园欺凌方面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告诫同学们法庭可以模拟,但是人生不能重来,要学会辨别身边的不法行为,建立防范不法行为的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争做学法、守法、用法好少年。

参加此次检察开放日的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现了检察机关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检察担当,用接“地气”的方式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普法宣传课。


责任编辑:杨雪娇

最新资讯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