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光头书记”郝浩:用“三本账”记录“三真”扶贫情

——记东坡区崇礼镇观盛村第一书记郝浩的扶贫故事
来源:眉山市公安局 作者:眉公轩 发布时间:2020-06-08 17:33:32

869户、2074人,这是一个“大家庭”;32.32万元财政项目资金,惠及群众113户、349人;21本扶贫日记,共2098页,这是一项“大任务”;13年的遗留问题,649人的户籍问题必须解决……

“我一直城里长大,农村我还不大熟悉,当看到他们的生活现状时,我暗暗给自己定下目标:既然主动申请来了,就要脚踏实地好好干!”公安出身的郝浩,是东坡区崇礼镇观盛村第一书记。三年前刚到村里时,村民都认为他是个“不靠谱”的书记;扶贫路上,他用“三本账”记录“三真”扶贫情,从郝书记变为名副其实的好书记。

图片37.png

“人情账本”——真心驻村帮扶

2020年1月3日,观盛村4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苏长青给我发来短信:“好书记!我今年整了香肠腊肉,我要给你提点来,尝一哈味道。”尽管春节临近,年味渐浓,但这份“大礼”我不能收,我想这份“人情”我一定要还。

——摘自郝浩的“人情账本”

“村里的道路弯多路窄,刚进村就差点把车开沟里了。”2017年7月初,郝浩第一次来到观盛村,谈起入村时的情景,他感慨万千,“这同时也更坚定了我帮助村民脱贫的决心。”

一身圆领T恤、绿色短裤、运动鞋,再加一个大光头,直接颠覆了村民对第一书记的印象。见面会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一看就是城里的干部,估计干不到事哦”“光头儿发型,加上这身打扮,他能吃下农村的苦?”郝浩听闻后既委屈又不服气。

为了尽快了解村情民意,拎着装有扶贫资料的简易公文包,开着私家车走村串户,认真开始入户走访工作。他先从村里的老人开始走访,然后利用一早一晚的时间,针对附近务工的中青年人开展走访,有时深入田间地头、有时在路边“偶遇”,有时在村卫生室聊天,这些都成为他走访群众了解实情的方式。

“村里的49户建档立卡贫苦户虽然已经脱贫,但还需要巩固提升,防止再次返贫。”一个月后,郝浩完成了200余户群众的走访工作,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并向派驻单位和县、镇两级领导报告调研了解情况。

情况清、家底明,才能更好的开展各项扶贫工作,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郝浩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书。“我自愿服从崇礼镇党委政府的一切安排,不计报酬,全力以赴,无论生死!”一手抓宣传、一手抓防疫,每天早上7:00,郝浩就带着村两委干部对公共场所进行第一次消毒,11:00再进行第二次消毒。同时,不间断地对村上的所有茶馆、饭店进行巡查,发现有人员聚集就及时劝返。

“把村民当‘自家人’,用真心去帮扶他们,也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防疫期间,村里设立了疫情防控点,郝浩和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每餐只能吃泡面,条件很是艰苦。村民知道后便自发轮班送饭送菜。吃到热乎乎的饭菜,手暖脚也暖,胃暖心更暖。

回家跟妻子说起这事,她就出了个主意:村民自家送的饭菜,也花不了多少钱,这些小东小西就先“笑纳”,然后记下来,再买些米油等生活用品,价值都超过村民送的东西,作为“回礼”。

自从有了“人情账本”,郝浩觉得,睡觉都踏实多了。

  图片38.png  

“民生账本”——真情付出帮扶

两年多来,共争取捐款8181元;联系爱心企业资助贫困户学生14名,助学金共1.68万元;联系爱心企业赞助有机复合肥50袋,赠送给23户贫困户;联系市交警支队赞助观盛村劝导岗亭一座;联系市公安局为观盛村会议室捐赠空调两台,价值1.96万元,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赞助4万元。

——摘自郝浩的“民生账本”

两年多来,郝浩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只要对群众承诺的事,务必兑现。他帮助村民插秧苗、种花生、收油菜籽、扛稻谷……一件件实事,也让他得到了当地村干部的认可和村民的信任。

“郝书记来的时侯皮肤还比较白,现在都晒得很黑了。”当地群众如是说。刚驻村时,很多情况不熟悉,所以郝浩一般白天入户走访,帮百姓干活,晚上加班加点写日志,完善调研材料。

今年77岁的郭瑞成一家是观盛村7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46岁的儿子右手残疾,48岁的儿媳系精神疾病患者,22岁的孙儿又曾做过开颅手术,智力低下且行动不便。一家人只能靠残疾儿子在外打零工和在自家田地里种植果树维持生活。2016年,郭瑞成一家享受了政策兜底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脱贫,但后续发展明显不足。

在了解郭瑞成家的情况后,郝浩承诺会尽快为他解决生活和发展中的这些困难。随后,他迅速联系了附近的一家企业,专门从该企业引了一根水管,彻底解决了郭瑞成家用水难的问题。同时,联系帮扶部门为其赠送了一台液晶电视机,并免费安装了广电网络。

2018年4月,通过流转土地,郭瑞成获得土地流转金和青苗补偿金16821元,之后他家每年可获得8985元。此外,郝浩还安排他就近看护“优质水果扶贫示范基地”,每月获得收入500元,彻底解决了郭瑞成一家生活难的问题。

第一书记工作繁杂琐碎,需要细心、耐心,更需要真情。

苏长青是观盛村4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他好吃懒做,在外面到处借钱。郝浩多次找他谈心,给他讲道理、讲政策,还帮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发现他的衬衣被烟头烧破了,还给他买来新衬衣。

在郝浩的帮助下,苏长青洗心革面,靠自己的勤奋过上了好日子,他给郝浩打去感激的电话:“郝书记,我在外面欠的帐已经还完了,还在信用社存了1000元,真的很感谢你!”

“我文化水平不高,分不清‘郝’字和‘好’字,只知道他是‘好书记’。”在苏长青的手机里,他把郝书记的名字存为“好书记”。

以真心换真情,郝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好(郝)书记的口碑。

    图片39.png 

“脱贫账本”——真抓实干帮扶

 全村869户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58人,现已全部脱贫。争取了公益性扶贫岗位18个,开展劳动技能培训40次,培训人数1500人次;共争取上级资金214万余元,硬化道路4.5公里,全村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新增错车位36处,整治4处提灌站和11口山坪塘。今年,全村一定要实现自来水、天然气、通讯网络户户通,稳步推进扶贫产业。

——摘自郝浩的“脱贫账本”

“郝书记,我们的户籍地址一直是错的,10多年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怎么办呀?”在走访中郝浩得知:该村一、二、三组有649位村民的户籍,因为2007年合村并组时录入有误,一直没有更正解决。

户籍问题直接牵涉到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郝浩多次协调东坡区公安分局、原复盛派出所等,同时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村组干部会、现场办公会等,前前后后跑了20多趟,历时10个月,终于在2019年底彻底解决了困扰当地群众13年的户籍难题。

“新的户口薄打印出来后,我们为群众免去了工本费,并挨家挨户送到了他们手中。”此事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他们自发组织向郝浩送了一面印有“精准扶贫办实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字样的锦旗。

一人富了不算富,全村都富才算富。几年前,观盛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郝浩利用周末时间先后前往仁寿、彭山等地学习取经,通过与村组干部多次商量讨论后,最终决定采取“联系单位+农户+合作社+电商”的模式,创建了观盛村“优质水果扶贫示范基地”。

“整个基地有8亩多,主要栽种优质柑橘。这个基地一是解决了荒山荒地的闲置问题,二是促进当地群众就近务工,三是扩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下一步发展打基础。”郝浩介绍说,“看到树苗一天天长大,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成长,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也很期待明年挂果后的实际收益。”

据郝浩介绍,该基地的前期投入资金均是来自于市公安局的帮扶资金,保守估计2020年该基地可为村集体经济创造收入约5万元,随着果树进入丰产期后,每年约创造收入8-10万元。这一举措从根本上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受到了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扶贫真用心,用真心扶贫!”观盛村党支部书记罗吉文一说起郝浩就竖起大拇指。“这些年,在他的努力下,村里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创新举办了两届腊八节,凝聚了全村群众的发展信心,提高了我们村的知名度。特别是建起了优质水果扶贫示范基地,进一步增强了全村的发展后劲。”

2017年12月27日,郝浩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条心情:“迎着朝阳出发,披星戴月回家。”在近3年的扶贫时光里,这条朋友圈适合“光头书记”郝浩的绝大部分时间。他用自己的“三本账”记录着“三真”扶贫情怀,郝书记就是好书记!(眉公轩)

 


责任编辑:赵兴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