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他以出色业绩 诠释奉献精神 ——记东坡区万胜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李先毅

来源:东坡区委宣传部 作者:陶广汉 肖玉梅 发布时间:2021-07-13 10:55:58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眉山市委“七一”表彰了全市50名优秀共产党员,东坡区万胜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李先毅名列其中。干部群众都说,“他这个优秀党员,当之无愧。”

1626144609(1).png

今年59岁的李先毅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牢记党员初心使命,忠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39年战斗在基层工作一线,在组织开展农村文化活动、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急难险重工作方面,成为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独挡一面的行家里手,处处担当实干,取得了不凡业绩,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当地党员和干部群众广泛赞扬,先后获评市、区各级优秀共产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文化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全省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奖励。

抓好文化惠民  他付出最多

每当夜幕降临,或者节假期间,在遍布万胜集镇和村(社区)的诸多文化场所,都有许多群众自发地健身跳舞或表演文艺节目,现场一片欢声笑语。进而使单调的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起来,不良的社会风气被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取而代之。大家说,如今的精神文化生活能有这样充实,包含着李先毅付出最多的心血在内。

李先毅出生长大在万胜镇龙池村4组,对山区精神文化生活的匮乏,从小就有切身感受,立志要改变这种现状。为此,他根据自己爱好,经过刻苦努力,不仅能唱歌跳舞,还学会乐器演奏。1982年,他凭借自己具有大专文化和文艺细胞的优势,便顺利加入原万胜区文艺宣传队,并且被录取为镇文化专干(不久担任文化服务中心主任)。从此,他把责任扛在肩上,一干就是39年。

其间,李先毅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建好文化阵地、创办文化橱窗、健全文化队伍、举办文体活动、开展文化进村等多种文化工作的同时,注重从群众精神文化实际需求出发,以发展繁荣先进文化为引领,利用群众身边事例,坚持就地取材,先后共加工创作和自编自排快板、演唱等70多个文艺节目,并组织带领一支20余人的文艺宣传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自己原创节目,带头登台表演,先后在全镇各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巡回演出100余场次,总计观众达7万余人次,一场场具有乡土味儿的文艺宣传演出,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抵制了农村落后社会风气,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文化阵地,潜移默化地提高了群众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因此,李先毅连续获评市、区文化工作先进个人的殊荣。

民事纠纷调解  成功率100%

乡镇基层中心任务繁重,干部人手紧缺之下,一个人兼职几项工作是常有的事。万胜镇的李先毅就是这样。他虽然干着镇专职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的“主业”,但同时还按照镇党委政府安排,扛起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干和安办主任的职责。首先在综合治理特别是民事调解方面,矛盾纠纷调解率和成功率分别达100%,促使该项工作走在全区乡镇民调工作前列,被誉为人民调解工作的“高手”。

万胜镇地处东坡区西部僻远丘区地方,全镇幅员面积91.35平方公里,辖区总人口34303人,历来社会情况比较复杂,农村矛盾纠纷问题较多,一度成为社会稳定工作的一大难点和重点。

“无论工作再难,压力再大,落到李先毅身上总有一套办法。”这是该镇干部的一致认同,事实也正是这样。

天池村3组刘姓与吴姓两户村民,房屋之间约有5米距离,中间是一条共有的通行小道。多年前,刘姓村民在自家路这边种有一排柚树和桃树,树下还间种起豆类等作物。对此,吴姓村民认为刘姓村民的果树遮过了地界,影响自己出行。于是,也有些越界地将自己这边的地面栽上一排15株的桉树和一笼竹子,还让种上的葛藤形成凉棚,同样影响对方出行。就这样,双方你为难我,我为难你,一年到头,吵闹不休,互不相让,甚至大打出手,使邻居变成仇人,虽经村上无数次调解,但30多年积怨难消。

终于有一天,刚被打伤的刘姓村民哭诉着找到李先毅调解。他便邀约当地派出所一道,召集村干部赶到现场,目睹树挡出路的现状,当场责成双方砍掉阻碍树木,很快亮出通行小道。同时,现场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终于让这起拖了30多年的地界纠纷划上“句号”。

这是李先毅调解无数民间纠纷的一个缩影。在长期从事社会维稳工作的过程中,他创新探索出“排、打、防、控、调、教、管”七字工作法,自2003年以来,经他调解的民事纠纷和处置的突发事件共有2000余起,受理和成功率分别达到100%,并且无一出现反弹和越级上访。

此外,作为镇安办主任,李先毅还扮演着全镇安全工作的角色,深知安全工作重于泰山的李先毅,先后开展安全教育知识培训500余场次,全覆盖实施安全隐患排查不走过场,更不留死角,使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始终趋于平稳,很少有安全事故发生。他因此获得眉山市“最履职的安全监管者”“眉山市二级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急难险重时刻  他冲锋在前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农村平和安宁的气氛突然紧张起来。“我是共产党员,就该冲锋在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刚一打响,李先毅便主动承担起交通值守的重任,在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下,他带领3名党员不分白天黑夜,坚持三班倒24小时值守交通卡口,每天检查车辆900余台(次),完成司乘人员检测1500余人次。为此,他累的腰都直不起来,手脚也感到麻木,眼睛也熬红了,还依然坚守在这最辛苦的值班岗位。有人劝他回家休息,“你都50好几的人了,何必跟年青人一样干。”他说,“年青人同样辛苦,我身体还能扛得住。”

去年夏秋,暴雨成灾,洪水猛涨,面临洪涝灾害袭击,李先毅主动请缨,迅即赶赴灾情尚不明朗,并且受灾较重的龙池村,与该村两委班子干部一道,不顾天黑路滑,冒雨查看灾情,奋力抢险救灾,共转移出群众40余户,确保全村无一人伤亡。

一身兼着数职,不忘宗旨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从不言苦叫累,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诠释党员奉献精神,换来党组织的荣誉和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这就是李先毅39年奋斗的足迹。(图为李先毅在工作现场)

(陶广汉  肖玉梅   文/图)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