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一身正气秉公执法,两袖清风公仆本色——记“四川政法先锋”个人万文渊

来源:五通桥区检察院 作者:毛蓓 发布时间:2021-07-15 10:02:18

1626314130(1).png

万文渊, 民革党员,2012年经四川省初任检察官选拔到五通桥区检察院,一直在刑检部门办理案件。现任专职检委会委员,兼第一检察部负责人,一级检察官。该同志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近年来业绩考核连续被评为优秀,其所在办案组获得集体三等功,被省委政法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为“四川政法先锋”个人。“做人民满意的检察官”是她永不枯竭的工作动力,“立检为公”是她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和职责坚守。

信仰如炬,一盏星火照远方

1626314141(1).png

进入检察系统之前,万文渊是一名有着6年从业经验的专职律师,所代理的案件无一败诉,深得当事人的好评。但怀着对检察工作的向往和热情,她放弃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律师职业,参加了检察官选拔考试。许多年后经常还有质疑的声音问她:为何从检?她说“回首当初,一点也不后悔,之所以选择检察工作,就是想让自己经手的每一个案子都能做到公平和公正,这是再多金钱也无法衡量的价值”。

1626314150(1).png

做一个有信仰的人,一个忠于法律的人,一个不计利害一心为民的人,是她的初心。她所办理的案件没有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9年来,她办理批捕、起诉案500余件,无一错捕,起诉至法院的案件,无改变定性、撤回起诉或判决无罪。这些案件中有多起追加起诉漏罪且跨档升刑的案件,如罗某猥亵儿童案,追加起诉强奸罪,经法院审理判决罗某猥亵儿童罪3年,强奸罪7年7个月,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0年;梅某和卢某共同贩毒案中,二人为零口供,通过分析技侦证据、转账记录、通话清单及其轨迹,证实二人贩毒次数不仅多而且数量大,应当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移送市检察院后,经乐山市中级法院审理,卢某被处判死刑(缓期执行),梅某被判处无期徒刑;此外,她还在办理杨某等13人的诈骗医保案中,发现其中两人已骗领养老金5年,数额均达到10万余元,随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并移送起诉,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担当如铁,一份责任筑梦想

检察官,不仅是一个职业,更代表着责任与担当,看似平凡的三个字,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解读,对法治进步的期待。用忠诚守护正义,用拼搏铸就担当,以办案写意人生,万文渊时刻书写着一名新时代检察干警的使命和担当。

2014年,司法实践中正当防卫案件认定较少,认为行为人只有穷尽所有救济手段后才能选择防卫。当年她正好受理一起故意伤害案,案中的被害人祝某因骚扰女同事,被郭某汇报领导后,祝某心生不满,遂酒后挑起事端并不依不饶地对郭某进行殴打,郭某无奈之下予以还击,造成祝某眼部轻伤二级的结果。若以结果来论罪与非罪,将郭某定罪起诉,必然放纵祝某的不法行为,反而让伸张正义的郭某被追究刑事责任。她认识到,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只有准确适用正当防卫,才能让有罪的人受到惩罚,无罪的人得到应有的保护,真正做到维护公民的合法权利。她根据案件发生的起因、过程及郭某和祝某的一贯表现,认定郭某构成正当防卫,依法作出法定不起诉。

坚守如磐,一片丹心化矛盾

1626314165(1).png

作为一名检察人,只有不断更新司法理念,正确处理法理与情理的关系,才能与时俱进,将司法温度传递给每一个人。基层院邻里、债务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较多,简单起诉判决省事,但不利于矛盾的化解,对于执法者而言,一场矛盾的化解,也是一场释法说理的宣传。为民执法不偏不倚,化解矛盾理性平和,在所有案件办理中,万文渊既体现了一名检察官的坚定决绝,又体现出一名女性的柔韧温和。

早在2016年,她就乗着“谁执法谁普法”这一理念,成功调解一起故意伤害案。她在该案的审查中发现,嫌疑人张某和被害人李某为亲戚关系,什么原因导致二人反目成仇的呢?带着疑惑,她开始挖掘案件发生的根本原因,经过两天冒着酷暑的深入走访调查,她了解到二人多年积怨是因为共同出资购买房产后,李某不履行分割过户义务,张某又苦于无证据证明自己出资,只得三翻五次酒后找被害人闹事,进而大打出手,造成李某轻伤。为防止双方再次发生纠纷,造成更大的危害结果。她利用自己的民事法律知识,对张某和李某进行了专业分析以及背靠背的调解工作,根据事实为他们拟订了《土地使用权过户更名协议》,二人在她的主持下签署了《协议》并握手言和。从受案到结案,仅用20天的时间,就化解了他们多年的矛盾。

奉献如歌,一生情怀筑检魂

1626314174(1).png

法律是严肃冷静的,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必须要将为民司法的情怀,融入自己的血液里。她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也正是这种性格促使了她在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中,都会认真审查全部证据材料,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在2017年5月,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一起货车司机运输途中用泥沙偷换出稀土的案子,她审查出证据材料不具客观性,致使犯罪数额无法确定,面临一旦起诉就会被判无罪的风险。为了查明犯罪事实、确定涉案数额,她邀请侦查人员一同驱车远赴汉源、西昌、德昌等地,为了抓紧时间,连续三天全天作战收集证据,一日三餐根本没点,泡面成了她那几天最好的“伴侣”。通过对稀土出货仓库进行现场查看,了解发货流程,调取供货方的《稀土分析原始记录》、过磅单、结算清单、转帐凭证等客观证据,最终确定了稀土品位和涉案数额,三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四年至三年不等有期徒刑。

1626314186(1).jpg

去年八月底,因为长期录案面对电脑,她做过近视手术的双眼视力分别又下降了两百多度,医生告诫必须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调节,否则视力会继续下降,并发症风险也会随之增加。她随后向单位递交了年休假条,准备让眼睛放松几天,当天下午公安机关就移送一起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审查起诉,面对首要分子刘某仅认可收买、非法提供银行卡信息40余套,而公安机关并未核实具体涉案银行卡号,以及刘某对其余罪名均零口供的情况,她深知扫黑除恶的重任不可松懈。为了从严从快且保证该案不漏人不漏罪,她把医嘱抛之脑后,毅然放弃休假,重回战场,加班加点的对在案证据进行审查和分析。通过对手机数据中的13万多条微信聊天记录和几十万条银行流水进行逐一梳理,不仅对刘某追加起诉贩卖毒品罪,同时追加起诉涉案银行卡100余张,追加起诉盗窃事实4起、涉案金额25万余元。并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对刘某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的8名下线人员进行了立案监督;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在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促进行业治理。经开庭审理,法院认定刘某等五人为恶势力犯罪集团,刘某数罪并罚,总和刑期达三十三年六个月,决定执行刑期二十年。判处其余四人六年至两年不等有期徒刑。该案成为乐山市“断卡”行动涉恶犯罪第一案,从受理到提起公诉仅26天,不仅从快从严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还坚决遏制了银行卡及配套信息的买卖,阻断其继续成为网络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桥梁。

1626314201(1).jpg

在履职的过程中努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麻烦事,给他们带去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是她毕生的追求。正是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情怀,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秉性,才造就了她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作风和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

人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不知道: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自从干了刑检工作,万文渊同志的白发越来越多、视力越来越差,但她从来没有半点怨言,对于工作,总是保持着火一般的热情;虽然没有带领团队屡建新功的传奇经历,没有承办特大案件一鸣惊人的骄人成绩,但正是这看似平常的工作,却磨炼了她坚毅的品格,成就了平凡中的伟大。她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女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正义力量。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