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绽放的索玛花—彝家女孩幼教老师吉古机几莫

来源:甘洛县实验幼儿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6 17:28:17

一位平凡的彝家女孩,从小生活在贫困的彝家山寨,不忘初心,努力求学,象山野的索玛花一样,在平凡的幼教岗位上,绽放出了靓丽的青春光彩。

吉古机几莫,共青团员,甘洛县实验幼儿园教师,在籍成人本科,1995年2月出生在海棠正西村。

468d17b053d026d3a4d50fd5942d5e0.jpg

当时的甘洛,生活在相对封闭的山村里的彝家孩子,和外界接触和交流较少,日常交流中使用彝族母语,听不懂更不会说普通话,到了上学读书的时候,在课堂上听不懂老师的讲课,跟不上进度,导致学习兴趣下降,所以辍学情况较为严重。

小时候的吉古机几莫,也是一样的环境,因为听不懂,学不会,所以读了三次一年级。接触普通话还是她的父亲以及父亲购买的一个黑白电视开始。吉古机几莫说:“爸爸精明能干,及早的走出乡村,接触了外面世界,广交了很多汉族朋友,所以爸爸成为了村里为数不多的能和汉族朋友交流顺畅,还学会了一口流利的甘洛味普通话”。

吉古机几莫回忆:“90年代末父亲外出务工,卖了一台黑白电视机回来,因为看不懂说明书,不认识汉字,所以全村人一起历经几波周折之后才把电视机顺利安装好,那以后每晚乡亲们收工回家后随便擦试身上的泥泞,都络绎不绝的往我们家跑来看电视,从上到七老八十的爷爷奶奶下到刚会走路步履蹒跚的小朋友,我家堂屋每晚几乎都座无虚席,挨肩擦背。这也成了我和我们村里的人接触外面世界和学习普通话的唯一途径和语言环境”。

在外面闯荡过的父亲告诉吉古机几莫:“学好普通话,能回报家乡,通向世界,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ad67837e9fc0201e459aeb0de75bff3.jpg

吉古机几莫牢记着这句初心,求学于心,修身于行。

回报家乡,怀揣着这个梦想,初中毕业时,吉古机几莫毅然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立志学成后回馈家乡,让彝乡的孩子们能得到自己缺失的良好的学前教育。从此,在凉山州民族师范学校、西昌学院、四川省幼儿师范专科等学校都有吉古机几莫努力求学的身影。2014年毕业后,吉古机几莫进入甘洛多所幼儿园轮流学习,积累了扎实的幼教工作经验,2015年回到了自己土生土长的家乡,打算在这里自主招生创办幼儿园,恰逢凉山州启动“一村一幼“工程,甘洛县是第一批试点县,吉古机几莫说“我很开心自己和政府想到了一起”,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和她的努力下,把闲置多年的正西村小用来开办正西村幼教点。学校从刚开始只有她一个老师和七名均来自自己亲戚家的孩子,通过克服重重困难,挨家挨户宣传说服,想尽办法提高幼儿入园率,到最后幼教点增加到60~80个学生,教职员工也增加到了4个。与学校周围邻居们沟通协调,校园面积也由最初的两百多平米到最后扩建到877平米,正西村幼教点从刚开始的泥巴房教室,到砖房,再到现在高楼拔地而起。

2018年5月,由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发起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在凉山州开始试点。仿佛为了配合这一行动,也许从小深受父亲根深蒂固的渲染,在以往校园生活中,吉古机几莫就非常注重标准普通话的学习,坚持早起诵读,并用手偶与自己对话,训练音准、音色,先后取得国家普通话等级考试三甲、二乙、二甲证书。毕业后,继续参加各类语言培训。回乡教学时,又翻出小学语文课本温习,将普通话教学贯穿于自己的整个幼教生涯。2020年,新成立的甘洛县实验幼儿园在全县688名村幼老师中招收辅导员,通过保育、综合基础、心理、卫生、文艺等科目测试后,吉古机几莫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

正西村幼教点和甘洛县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大都是彝族,普通话水平为零,甘洛各地彝族方言千差万别。为了搭建沟通桥梁,老师需要学习彝语标准语和各地方言,才能和孩子们顺畅交流用彝语带动普通话学习。并借助实物、手势、趣味游戏等辅助教学。除了学校外,孩子们家里没有良好语言环境,小朋友们回家又习惯性说起了彝语,学习进度不快,所以吉古机几莫等老师们严格要求孩子们放学后也说普通话,适时适当跟着家里的电视机学读普通话,也督导家里会说普通话的家长们,多用普通话和孩子们交流,因此孩子们普通话进步变得明显。一步一个脚印,耐心教导孩子们听懂识别、模仿学习、联想能说、再现敢说、巩固强化、拓展会用中,最大程度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提纲挈领,循序渐进,在老师们的良苦用心下,孩子们从过去的“听不懂、学不会”到现在“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学普行动也从孩子们渗透到彝族家庭。同时,孩子们还学会了洗手洗脸、捡垃圾、礼貌问候等良好习惯,并把它们带回家中。

虽然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没有正式编制的幼儿园教师,但是热爱这份职业,虽然只是平凡的工作岗位,但是有着不平凡的人生理想的吉古机几莫,时常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外出学习、参加选秀、充实自己、宣传民族传统文化、宣传大凉山这个家。

f307c6b76012ce4711221ec76c6589d.jpg

吉古机几莫说:“我只是大凉山的崇山峻岭中,一朵小小的索玛花,力求把这朵索玛花的芳香传递下去。我坚信自己未来也会一如既往的向前奔跑!我会更加努力丰满羽翼,怀着深耕的信念,带领着我的幼儿园小天使们飞向更高更远!当索玛花开遍巍巍的山坡时,在姹紫嫣红的花丛中我满怀着喜悦,永怀感恩,砥砺前行”

在凉山,每年春夏季节,山风掠过的地方,历经寒冬的索玛花就会满山遍野灿烂盛开,绚烂大地,给原野带来勃勃生机,在彝家山寨,索玛花更是象征着纯洁、善良、美丽。甘洛的幼教事业中,象吉古机几莫一样美丽的索玛花还有很多,我们相信,索玛花能在甘洛、凉山开出更加绚烂的花朵!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