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优秀共产党员】谢蓉:我愿成为一束光

来源:泸县人民法院 作者:陈杰 发布时间:2022-07-29 10:39:22

我愿成为一束光


阳光,予人温暖

月光,予人美好

星光,予人璀璨

640.jpg

心怀法治梦想的谢蓉,以“愿为一束光”的执着,坚定前行在基层法治路上,将微光燃烧成青春的炽热,为定分止争、为群众幸福、为社会平安,不断释放着光芒与力量。

640 (1).jpg

85后女法官谢蓉,毕业于西南大学法学专业,2009年通过公招进入泸县法院工作,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十余年经风历雨的磨砺,她心无旁骛,刻苦学习、认真实践,以一天进步一点点的努力,迅速成为民商事审判战线上的骨干力量,案件质效稳居全院前列,被泸州市中院授予“个人三等功”,获得“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

1659062127949.jpg

成长

愿做一束光,照亮人生航向

看似身材瘦弱的谢蓉,却在工作中迸发出强大的能量:讨论案情,条分缕析;调解矛盾,情理兼融;办得案来,风风火火。看似顺理成章的一切,源于她日积月累的学习和成长。

640 (3).jpg

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她便来到地处乡镇的牛滩人民法庭。带着对法律的喜爱和向往,她安心在法庭扎根,向法官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抓住各种机会提高自己的办案能力。伴着清晨的濑溪河和暮归的老牛,劝着那争论不休的村民,处理着各种细小琐碎的乡间纠纷,她从书记员成长为法庭的庭长,把最美的十二年时光献给了基层法庭,在“人民满意”之路上尽情挥洒着青春与热情。

640 (4).jpg

她曾在一次交流会上这样讲道:“作为一名法官,就要有坚守法律的初心、敢于挑战的信心、大爱无疆的仁心。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只要能以饱满的热情和进取的精神投入工作,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发出耀眼的光。”这份坚守初心的光,一直照亮她的勇敢前行,执着无悔。

奉献

愿做一束光,照亮群众心灵

笑容开朗,办事利落、热情亲和,这是群众对“谢法官”共同的评价。在法庭的日子里,她将办公桌移到了诉讼服务台,第一时间接触当事人、了解案情、开展释法说理。再急燥、激动的当事人,来到法庭和她交流后,都会很快冷静下来。这都源于她心中装着群众,与群众的亲密无间。

她说:“当事人找到法院,必定是有难处的,我有这份责任,尽力帮助他们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法律公平正义。”

1659062161425.jpg

在她曾办理的一件交通事故案件中,被告张某某驾驶电动三轮车,与原告康某某驾驶的轻便摩托车相撞,造成康某某受伤,经交警队责任认定,张某某对本次事故负全责。康某某诉至法院,请求张某某赔偿损失2.6万余元。受理案件后,谢蓉了解到被告已年满七十,子女均在外打工,不会使用微信,行动也不便;而原告是贫困户,受伤后经医治至今未完全康复,让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

640 (5).jpg

为帮助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她决定“上门服务”,到当事人所在地的村委会向其送达诉状等法律文书。通过交流,她发现双方均有调解意愿,于是联合该村人民调解员进行联合调解,就本案具体赔偿项目和相关法律向双方进行说理、分析,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互谅互让。经过法官、人民调解员的耐心劝说,从早上9点至下午2点,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张某某赔偿康某某因交通事故产生的各项损失1.9万元。张某某非常感谢法官,并希望在法官见证下一次性了结纠纷,便想方设法凑足款项,当场交付给康某某。康某某也不停说着感谢,没想到起诉仅几天,法官就上门为他们办好了案子,化解了纠纷。群众对公平正义的信任,便是从这样看似平凡的案件中,从法官心怀群众的帮助中,一点一滴积累和传递。

640 (6).jpg

在谢蓉的法官生涯中,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我见过赡养纠纷中老泪纵横的父母,离婚案件中悲伤的女当事人,抚养纠纷中可怜的孩童……审理的案子越多,就感觉责任越重。”她坚持让每一个案件的办理既严格依法又充满温情,为每一起案件燃起点点光亮,照亮当事人的心灵,让他们在司法温暖下重归幸福。

担当

愿做一束光,照亮基层之路

鲜红党旗,指引坚定的奋进方向;闪亮党徽,映照不变的初心使命。谢蓉时刻牢记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担当一名法治先锋,为党旗增光添彩。作为庭长,她不仅用自己的执着与敬业全力以赴战斗在基层审判一线,还努力打造一支凝聚匠心的司法队伍。在她的帮助和影响下,全庭干警团结一致、接力奋进、一路成长。

自2021年8月担任民一庭庭长以来,她带领干警创新推出“龙城社区法庭”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助力基层治理。

640 (7).jpg

她说:“我相信每个人都是一束光,你一点我一点,点点星光,终能汇成璀璨星河,让正义之光照亮每个角落。”

640 (8).jpg

2021年10月,泸州首家“龙城社区法庭”在泸县玉蟾街道朝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谢蓉马不停蹄投入“社区法庭”普法宣讲,指导“社区法官”前端化解纠纷、开展业务学习,将司法服务延伸到社区末梢,推进了基层矛盾纠纷的就地高效化解。在她的推动下,“龙城社区法庭”已成功化解涉及物业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小区内停车收费纠纷等矛盾纠纷300余件。勇当法治的探索者、创新者、实践者,她以先锋光芒照亮了基层治理之路。

“善人者,人亦善之,我愿望做一束光,照亮自己的同时温暖他人,也许这束光很微弱但它很坚定。”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陈杰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