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郭韩:做审执“后盾” 十年坚守绘就最美“警”色

来源: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法院 作者:曹澜曦 发布时间:2022-11-06 13:12:33

参与庭审秩序维护1800余次、押解刑事女被告人500余人次,协助执行50余次……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出色的成绩绽放时代芳华——她就是东坡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郭韩。

image.png

自2012年走进东坡法院,郭韩便踏上了司法警察之路,这一走就是10年。警队工作以来,郭韩曾多次调派参加其他法院的重大庭审警务保障,均出色完成任务,并获多次表彰。

2018年被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全省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全省法院司法警察警衔晋升优秀学员;2020年被评为东坡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2018年至2020连续3年被评为东坡区人民法院优秀共产党员。

image.png

以梦为马 驻守“忠诚”之城

在大多数人眼中,法院只有公正的法官,只有打不完的官司,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担任庭审值庭的法警,尽管这样,郭韩也还是选择了这里。

“我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扶危济困,匡扶正义。”据郭韩自述,这颗小小的种子在她儿时便已萌芽,为了能够“开花”,她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的努力;为了提高自己的成绩,在别人休息时她却在默默“沉潜”;体能训练坚持不下来时,她便告诫自己要做“人上人”,就要吃得了“苦中苦”。凭借着坚持不懈的精神,终于让她在2004年如愿考上了警校,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2012年,她从公安到了东坡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成为了一名法警,这也是当时东坡法院法警大队唯一一名女警。她以“柔肩挑重担,巾帼不让须眉”开启了司法警察之路。

初入法院时,接触的是常态化的警务保障工作,她颇有一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后来,在一起案件中,因当事人不满法院依法判决结果,产生了过激行为。当时已经下班,郭韩在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赶回法院,随后与业务庭相互配合,及时稳控当事人的情绪。这让她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从公安到法警,两个截然不同的工作领域,但都是护一方平安的重要角色。从每天清晨穿上这件藏蓝色警服,我便职责使然,使命所在。”

image.png

担当力行 漫漫“求索”之路

押解路上,无论风雨从未缺席;庭审席上,坐如钟站如松;安保途中,忠于职守责任当前……在一起民事审判案件中,一名当事人对依法判决不服,便在审判庭外发泄情绪,随时关注庭审的郭韩看到这这一突发情况,便迅速上前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安抚她的情绪,将当事人带到调解室后,耐心为其解惑,最终化解了这场“闹剧”;国庆疫情防控期间,郭韩作为大队长时刻发挥着“头雁精神”,虽然在值守时,她身体不适,但仍毅然坚守在岗,用行动彰显着“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工作上,郭队本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的工作态度,凡事勤恳努力,时刻‘顶头前行’。”一法警说到。

image.png

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是法院一支具有武装性质的准军事力量,担负着提押犯罪嫌疑人、维护审判秩序、参与执行等重要任务,而郭韩要做的不仅是这些,还要思考如何提高队伍整体水平、如何科学应急处突。上任以来,法警大队在她的带领下,从未出现过一起安全秩序问题。

“这是一份独特的人生经历,要有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将内心的善良融化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里,用每一个工作瞬间诠释司法警察的职业精神。”

“柔中带刚”她从不迟缓;“强制控制”她从不马虎;“持之以恒”她从未懈怠……从安保到庭审、从纠纷到执行。郭韩要做的就是将司法警力铸就成审执工作的“强盾”,眼神坚定、步伐有力,以“铿锵玫瑰”之势,锻造招之则来、来之能战的精英队伍;无私奉献、踔厉奋发,以“忠诚履职”之志,守住底线初衷。

(曹澜曦)


责任编辑:杨睿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