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陈静:你守护万家灯火,我与你并肩同行

来源:乐山市公安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0 16:09:58

2023

乐山市公安局

最美基层民警、最美警务

辅助人员、最美警属

学习宣传活动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她是一位普通的女孩,在最美的年华,怀着对爱情的憧憬嫁给了一名人民警察,成为了一名警嫂。岁月流逝带走了芳华,但也造就了一位无怨无悔辛勤付出贤惠的妻子、孝顺的媳妇、能干的妈妈。她说:“人民警察为人民,作为一名警嫂,我感到骄傲、幸福。”她就是乐山市看守所民警陈志明的妻子——乐山市市中区新桥小学的教师陈静。

image.png

孝敬长辈

她是公婆眼中的好媳妇

image.png

疫情期间,丈夫所在的单位长期封闭式值班,曾经连续49天驻所日夜不归。面对双方80多岁的4个老人,一个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陈静既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又要照顾老人,还要关心孩子,恨不得把自己劈成两半。

2020年7月,陈静的婆婆因病住院。丈夫因为当时疫情原因长期驻所值班,陈静没有告诉丈夫这个情况,而是选择请假独自带老人住院。当她带着老人在医院检查时,突然看到爱人穿着制服出现在医院门口,不禁心中纳闷:“不是说不能离开监所一步吗?你妈病了我都没通知你,你居然自己跑医院来了!”此情此景,陈静又生气又委屈,眼泪瞬间就在眼眶里打转:“好啊,居然敢骗我,哼!”可是当陈静发现丈夫还挽着一个人,而这人穿着带有看守所字样的服装、戴着手铐时,她才瞬间明白,他是因公而来。当擦肩而过时,丈夫对陈静点了点头,说了声“你辛苦了!”此时,陈静的委屈化解在了心中,一切尽在不言中。

image.png

爱如深海

她是丈夫身边的好妻子

image.png

陈志明刚从军队转业到看守所后,对工作不熟悉,业务能力也不强,陈静便告诉他:“如果你不懂法,在押人员问你问题时,你啥也不知道,你怎么给他们做工作,也就谈不上对岗位职责尽心尽力,久而久之,你的威信在在押人员面前就会慢慢降低,这也将直接影响到你的管理。”身为老师的陈静十分注重工作细节,在她的影响下,丈夫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习惯。从此,陈志明在床头柜上放了《刑法》《刑事诉讼法》等书籍,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学习半小时。现在的陈志明,说起法律条款,头头是道。在所领导、老同志的帮助指导下,他逐渐成长起来,成为看守所的一名优秀民警。

默默坚守

做“大山”背后的“山”

image.png

17年开始,陈静发现丈夫开始不在家里洗制服了,而且每次回家,都要用很长的时间洗手。细心的陈静觉得这与丈夫平时大大咧咧的习惯不符。但每次陈静问他时,他总笑呵呵地说:“我爱干净了不好吗?”直到有一次,陈静偶然发现丈夫在手机上查找有关艾滋病相关的知识,她心里升起不祥之兆:“难道他出了什么事?他的人品我是相信的,我得问个清楚明白!”

经不住陈静再三追问,丈夫才如实说出他现在管着艾滋病在押人员,每天要去艾滋病监舍多次。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才把自己弄得干干净净的再回家。一开始陈静还很有意见,那么多民警,凭啥就让陈志明管艾滋病呢?如果丈夫被传染了,这个家怎么办?面对陈静的不理解,丈夫耐心给她科普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和传播途径,并对她说:“管艾滋病也是所里的重点工作之一,大家都嫌脏,都不愿管,那谁来管呢?通过这几年的学习,我对管理他们很有经验了,你就放心吧。”陈静这才放下心来。她也明白为了社会的安定,为了百姓的幸福,人民警察在默默奉献着、牺牲着,无怨无悔。

image.png

在平凡孤寂中坚守,在艰难挫折里坚持,陈静始终站在丈夫的身后,用理解与支持为他创造一个安心工作的空间;她用执着与爱心,理解与宽容,弹奏出一曲无私奉献的和弦,她用东方女性特有的传统朴实,演绎着一幕幕坚韧坚强的最美故事。


责任编辑:杨睿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