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左其权:发挥社区工作经验优势,当好“连心桥”

来源:泸州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8 09:30:50

群众身边的“无袍法官”

作为军人,他曾站在保家卫国的第一线,数年如一日地坚守阵地;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他始终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致力做好社区服务工作。如今,他有了另外一个身份——人民陪审员。

image.png

左其权 合江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2018年12月,经合江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左其权成为合江县人民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在五年的参审经历中,他加强学习,苦心钻研,积极提升陪审能力,努力当好法官的参谋助手,不负人民陪审员的职责和使命。

苦心钻研  提升陪审能力

虽然工作多年,但作为人民陪审员,左其权认为自己还是一名“新兵”。

image.png

这个特殊的新身份让他深感责任重大。

他勤思苦学,时刻保持学习精神,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民法典》等各类法律书籍,不断提升法律专业能力。通过不断地努力学习,他从最初的不敢发言,到后来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不断提高了自己的参审陪审能力。

积极履职  当好法官参谋

每一次的陪审,左其权从不缺席,因为他深知人民陪审员的责任与使命。

开庭前,他主动了解案件情况,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前进入工作角色,为开庭陪审工作做好准备。

陪审中,他认真倾听各方意见,根据事实和证据进行判断,并在庭审中秉持公正、公平和诚信的原则。在审判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自己社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参与庭审过程,当好法官的参谋。

image.png

同时,他还凭借其丰富的社会阅历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特长,有针对性地参与案件调处,促进矛盾纠纷快速化解,最大程度促进案结事了。在一起离婚纠纷中,法庭在开庭前先后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但因双方争议较大,调解工作进展缓慢。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左其权与承办法官一起对该案进行深入调解。调解过程中,左其权充分发挥自己“接地气”的优势,与法官配合默契,由法官讲法理,他讲情理,劝说双方换位思考,既要遵守法律法规,也要遵循公序良俗,最终促使双方解开心结,放下成见,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促使该案调解成功。

近年来,他在陪审工作表现突出,被合江县人民法院评为2022年度“优秀人民陪审员”。

做好角色转换  助力普法工作

五年来,左其权在人民陪审员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不仅自身学法用法,还成为了积极普法的标兵。

image.png

他将陪审工作与社区工作有机结合,依托人民陪审员的特殊身份,在服务群众时,将“法理情”相融合,更好地化解基层矛盾,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期的坚持和努力。”

左其权始终保持着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职能作用,贴近群众,扎实做好法院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为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睿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