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奉献余热映初心  退而不休育新人 ——记东坡区秦家镇关工委执行主任舒春华先进事迹

来源: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委宣传部 作者:陶广汉 刘矜 发布时间:2023-10-24 14:05:29

抓好教育辅导,救助贫困学生,组织公益活动,参与基层治理……8年多来,他执着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退而不休,奔波操劳,主动作为,甘于奉献,推动全镇关工委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工作成效突出并走在全区前列,受到社会各方和相关领导一致赞扬。他,就是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关工委执行主任(镇老协、体协主任)舒春华。

“我是共产党员,退休不能退岗”

image.png

1952年出生的舒春华,1973年从部队退役回乡,担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原晋凤公社蚕桑员,1976年转为国家干部,先后担任司法助理员、司法所长、副乡长、党委副书记、乡长等职,于2012年1月退休,随后被当时的盘鳌乡返聘做信访维稳工作。2015年5月,舒春华退休返聘做信访维稳工作的三年多时间结束,他原本想这下也该回家安享清福过晚年了,不料镇主要领导找到他说,“老舒啊,你积累了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农村各种情况熟悉,办法点子很多,组织协调能力更不在话下。因此,做关工委工作是最适合人选,希望你能够继续发挥余热,把全镇关工委工作的重担挑起来。”舒春华退休之前在当地乡领导岗位长期任职,早已对关工委这方面的工作有所了解,并在关心青少年成长中做过不少实事好事,深知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意义。于是,面对党委政府领导安排,他二话没说就表示同意。可家里人却有埋怨,社会上也有人劝他,“你在乡镇啥子干部都当过,退休后工资也不少,现在还去操心劳累,干尽义务的工作,到底图个啥哟。”舒春华回答,“我是一个党员,退休不能退岗,更不图官也不图钱,图的就是为青少年做点实事,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

就这样,舒春华担起了镇关工委执行主任的重任,到现在一干就是8年多时间。8年多来,他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忘我工作在做好关心青少年工作的一线。对此,与舒春华一道工作的同事如数家珍地介绍,每年的镇关工委工作总结、上级汇报材料、相关会议讲稿等,都是舒春华亲历亲为撰写的。近年,当地中、小学开展的不少社会实践和参观活动,也是舒春华同学校负责人一道组织的;救助许多贫困家庭和品学兼优学生,又是舒春华带头参与摸底调查审核,做到精准救助落实的;近年全镇关工委活动有特色、办公有底气、经费有保障等,同样是与舒春华的努力分不开的。大家都说,“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这些年操心最多、跑路最多、付出最多的是舒春华,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补齐“三个”短板,激发工作活力

近年的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秦家镇所辖共11个村(社区),幅员面积达129平方公里,总计人口37284人,山区青少年家庭居住比较分散,关工委工作量大面广,以往全镇关工委工作开展既参差不齐,又明显比较薄弱,加上组织机构不健全,班子队伍不得力,工作机制缺失,活动阵地和经费没有保障,个别村关工委工作甚至有名无实,几乎没有开展什么活动,更没有凝聚力和工作力可言。面对困难现实和问题短板,舒春华深感肩负担子沉重,但没有半点退缩。一方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为打开关工委工作局面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利用自己在当地工作多年的经验优势,经过镇情实际和青少年现状调查,围绕关心关爱、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确立改进关工委工作的基本思路,提出了“要做就做得最好、全力争创市、区级先进关工委”的目标任务,并着力从补齐“三个”短板上下足功夫,为开创全镇关工委工作新局面打牢基础。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配齐配强班子。针对镇、村两级关工委班子不健全、人员缺少、工作缺位、能力不足等问题,舒春华带领相关负责人深入各村(社区)、中小学校开展调查研究,按照政治觉悟较高、身体素质较好、有一定工作能力、热心关工委事业的原则,从当地机关和村级退休离职干部和企业人士、人民教师等“五老”人员中,选配和充实29人进镇、村两级关工委工作班子,既做到配齐配强,又各自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做到镇、村两级关工委工作多项规章制度和吊牌全部上墙,所需桌椅、档案柜等用品全部购齐配足,挤出经费为镇和11个村(社区)关工委订阅了《关爱明天网杂》《中国火炬》等相关杂志及报纸。此外,他还在镇、村关工委班子成员之间开通微信网,加强信息互动交流。进而使全镇关工委工作形成了镇上领导有人管,镇、村关工委执行主任具体抓和社会有人助,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关工委工作开始步入正轨,现显出生机与活力。

二是工作场地落实,做到有地方办事。办公缺少场所,甚至打“游击”,关工委工作就无从谈起。近年来,在撤乡合镇后镇党政机关办公场所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舒春华积极争取镇领导支持,让其选用在原盘鳌乡综合文化中心办公,2019年合并秦家镇后,镇党委政府依然尽力满足镇关工委工作需要,优先让其从盘鳌村和盘鳌社区任选一处办公。最终他选择了条件更好的盘鳌,并争取投入上万元对该办公场所进行了改造提升,将办公室、少儿活动室、绘画室、图书室等融为于一体,办公和活动场地面积共200多平方米,彻底解决了关工委办公无场所的问题。

三是经费保障到位,办事就有底气。过去,秦家镇关工委一度也像其他乡镇关工委一样,办公缺少钱,活动开展难,靠关工委班子成员完全尽义务也不现实。制约关工委工作开展的瓶颈因素如何破解?对此,作为关工委执行主任的舒春华,想尽办法,既争取政府各级支持,又动员社会力量相助,从各方面缓解经费不足的问题,为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如近年政府每年拨给关工委的专项资金就有2万元,而且每月还给村(社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发了津补贴,极大调动了关工委班子成员积极性,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抓关工委工作。因此,取得的工作成效、探索的经验做法多次被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省、市、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也来调研指导,给予了高度评价。

创新活动载体,“三抓”并举发力

关心关爱青少年工作,既牵涉社会方方面面,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关工委唱“独角戏”无能为力。近年来,舒春华坚持从关工委工作的实际出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整合和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协调和争取部门、学校、公安、司法、民政等单位的密切配合,积极创新载体平台,多方联动形成合力,采取灵活多样形式,推动关工委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全力为青少年快乐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一是抓宣传教育进校园。围绕开展学法普法和思想品德教育,坚持每年在全镇各个中、小学校,组织开展3场以上的法律知识宣讲,邀请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当地派出所民警和关工委“五老”人员骨干,以通俗易懂和以案说法的方式,分别为学生宣讲禁毒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三苏家风家教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品德,自觉遵纪守法,改变不良行为。结合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他还组织赠送包括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儿童课外读物3000余册,引导和鼓励儿童多读书、读好书,形成浓厚读书氛围。

image.png

舒春华为学生上思想教育课

二是抓课外活动有特色。大力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做好关心下一代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在全镇开展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舒春华特邀区关工委理论宣讲骨干和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创新组织全镇部分中、小学生,集中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游看家乡巨变”活动。通过实地参观辖区投资6.8亿元建成的中明眉山再生能源公司环保企业、70年代艰苦奋斗修建的黄连埂水库、大佛村多功能配套的少儿活动中心、攀登从山脚到山顶689个台阶的晋凤天梯、观赏具有旅游开发的睡佛景观、走进海螺村高标准建设的村级阵地,最后还邀请区关工委理论骨干结合参观情况开展党史学习宣讲,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参观教育活动之中,让广大学生在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中留住乡愁感党恩,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坚定学好本领、建设美丽家乡的信心和志向。活动之后,收到的学生观后感文章就有40多篇。此外,舒春华还联系当年对越自卫还击战的战斗英雄——眉山军分区原司令员郑家才同志到秦家镇,专题为全镇五老、中小学、镇村党员干部作军史党史及本人英雄事迹报告,整个系列活动声势大、氛围浓、效果好,受到相关领导好评。

三抓帮扶救助建机制。坚持把年度学期救助与长效帮扶结合起来,每年争取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筹集救助资金10余万元,对全镇确认的60余名家庭困难和品学兼优学生,全部进行了助学金发放,以确保他们学业不受影响。尤其对重点贫困家庭学生,更加特别关注,实行长效救助。如原张庙村社区3组10岁的舒艺萌,父母离婚后随父生活,不料父亲去世,爷爷病故,奶奶又长期有病,家庭生活困难,舒艺萌读书成了问题,面临失学困境。舒春华得知这一情况,不仅争取政府为祖孙俩办理了最高低保,同时还协调学校连续几年将其列入困难学生帮扶对象。更值得一提的是周庙村的郭双全、郭双元双胞胎兄弟,过去住在山旮旯头,由于家庭极度贫困,考上初中的兄弟俩面临失学。舒春华和关工委成员通过多方奔走协调,使兄弟俩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乃至硕士、博士,完成整个学业均得到政府各级、所在学校和爱心企业人士鼎力相助。如今双胞胎都已成为高端人才,尤其是郭双全还是高级工程师、空军装备部首席专家。像这样的连续帮扶救助的贫困家庭学生事例,在全镇有20余人。

依托“三支队伍”,助力乡村治理

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始终把群团工作放到中心工作的大格局中来统筹安排。近年来,舒春华按照秦家镇党委工作思路,在带领关工委班子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建立和依托骑游、文艺、五老共350余人参加的“三支队伍”,积极参与全镇重大公益活动和重要工作开展,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为促进乡村全局振兴积极贡献关工委力量。

在抗击近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以舒春华为班长的关工委,自觉响应配合党委、政府行动号召,关工委除率先组织自愿捐款2000元外,还动员250多位老年志愿服务者组成两支骑游队、三支70多人的文艺宣传队,采取巡回骑游宣传和文艺节目表演的形式,全面推进抗疫工作扎实开展,共向群众发送防疫宣传资料5000余份,向回乡居家隔离人员送发慰问品60余份。同时,主动配合镇、村参与值班执勤,助力全镇度过了防疫工作难关,受到党政领导好评。

在推动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中,镇关工委依然动用了“三支队伍”,先后组织2000多人次,共在镇辖公路沿线栽植花木苗60余万株,组织老年骑游队志愿者服务队400多人次,在26公里的乡村道路展开大清扫行动,带动全镇交通环境面貌不断改观。

除此以外,舒春华还针对农村水果种植和管理中老年人居多、技术水平不高的现状,在全镇开办了老年学校,邀请区技术专家讲果树技术培训课,提高大家实用技术水平,促进水果增产增收。同时,以关工委为主体,逢年过节开展文艺表演,协助政府做好相关保险工作,力所能及参加纠纷调解,很好发挥了关工委特殊重要作用,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方广泛好评。

近年来,秦家镇关工委工作被东坡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集体,舒春华也先后获得四川省老年体协先进个人、眉山市最美老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近日,东坡区关工委发出《关于在全区关工委系统开展向舒春华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区学习舒春华退而不休的执着精神。对此,舒春华表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事业,任重而道远,接下来,还将把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做得更实更好更有成效。

 


责任编辑:杨睿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