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功个人郭伟:一辈子用心做好一件事的“三心”检察工匠精神

来源:雅安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钟锦鸣 发布时间:2021-04-15 09:36:16

他从军16年、从检29余年;

怀着侠骨丹心---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爱民仁心---服务百姓细致入微不厌其烦,

朴拙匠心---一辈子用心做好一件事;

他就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功个人郭伟

人物名片

微信图片_20210415092952.png

郭伟,芦山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1997年从部队转业,如今已从事检察工作23年。在部队和检察院工作期间,共获得12次嘉奖,8次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评为全市优秀检察干部、1次评为全市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2015年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018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2019年5月被授予“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称号,同年7 月又被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2020年1月被芦山县文明委授予“芦山好人”称号。

从军报国   埋头苦干执着追梦

西藏军区最年轻的正连职干部、优秀公务员、优秀检察干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郭伟在平凡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成就的不凡事业。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这首《祖国不会忘记》的歌词,郭伟很喜欢。这首歌词似乎道出了他将四十多年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检察事业。

虽然已不再年轻,但他对检察事业的初心依然不变,“仍旧是那个少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最光荣”、“奋斗的人生最美丽”这些说法郭伟很欣赏,而他也是这样身体力行来做。

1963年12月,郭伟出生在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1980年11月,为了从军报国,他应征入伍。先后在重庆、河北廊坊、石家庄、西藏等地服役,历任战士、石家庄军械技术学院学员、排长、连长、副营长、营长等职。

微信图片_20210415092955.png

新兵集训,郭伟刻苦训练。他脏活累活抢着干,经常帮助战友打扫卫生,主动帮厨,还争做好人好事。

1984年6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是在这一年7月,他从军校毕业。从军校毕业后,郭伟自愿申请分配到条件十分艰苦的雪域高原。“在组织和领导的关心、教育和培养下,我迅速成长进步。”郭伟表示。正是由于奋斗,1986年,不满23岁的他被连提两职,成为西藏军区最年轻的正连职干部。1993 年担任正营职主官。

从国防绿到检察蓝 平凡岗位上做好每件事

1997年,郭伟主动申请转业回到地方,被安置到了芦山县检察院。这一干就是23年。在芦山县检察院他先后担任科员、主任科员、书记员、反贪局教导员、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四级调研员等职。

进入检察机关后,身上的制服从“国防绿”变成了“检察蓝”。但郭伟身上的军人的本色、军人的作风和军队的光荣传统不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他也传承了下来。

与当初从军报国时一样,郭伟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好好工作,努力为国家作出应有的一份贡献。作为一名检察“新兵”,面对众多的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对于初来乍到的郭伟来说,一窍不通,完全是门外汉。为了走出这一困境,只有从零开始、从头学起。郭伟向领导、向老同志、向年轻干警、向书本、向实践学习。

“学习、锻炼是成长进步的重要基础,必须长期坚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正是长期秉持这种理念,让郭伟逐步适应了检察工作环境,政治业务素质得到了一定提升。从2002年担任政治处主任到2018年,郭伟既要做干部人事、教育培训、检察新闻宣传等具体工作,还要分管办公室、精神文明、老干部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15093000.png

郭伟说,要做好这些工作,没有捷径。早出晚归、时常加班是他的工作常态。长期以来,他养成了一个习惯,事不过夜。当天的事情当天做,后面的事情提前做,凡事留余地,不愿意让自己被动、局促。“说实在的,谁都想轻松、谁都不想劳累受罪。”郭伟表示,但工作总得有人做,他宁愿自己苦点、累点,而不愿意轻意麻烦别人。

两本字典、三个大柜子 “极致”工作这样炼成

走进郭伟的办公室,这里有3个大木柜,分门别类装满了不少文件夹,收集存放了大量的工作资料。无论是干警个人和家庭情况,还是相关数据信息,以及干部任免、职级晋升、宣传教育、文明创建等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并能如数家珍般准确提供。干警们都戏称他的办公室是个“藏宝库”,干警们所需资料应有尽有,不用再来回跑档案局或组织部查询,既快捷又方便。

而在他的办公桌上,一直放着两本字典,一本是《现代汉语字典》,一本是《五笔字型拆分式速查字词典》。这两本字典跟随郭伟已有20年以上的历史了,其中一本达37年。由于长期不停的经常性翻阅使用,两本字典都已被他翻得字迹模糊,纸张变黄、变软。这两本字典见证了郭伟学习状态和工作努力程度。

“作为一名政工干部,不仅要会写,还要能写好。”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工作的需要。读书看报成了他的习惯。近年来,为讲好检察故事,传播好检察正能量,他撰写的200余篇信息稿件先后被《检察日报》、《四川法治报》等中央、省级媒体采用。多年来的工作实践让郭伟体会到,在认真专注做好每一件看似平凡但却非常重要的工作时,内心都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成就感、满足感,而应付了事只会产生负面效果。

危难时刻勇担当 不忘初心显本色

2013年4月20日,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大震刚一平息,顾不得多想,郭伟拉上躲在厕所里的爱人迅速跑下5 楼,并对她说:“你自己照顾自己,我得回单位参加县上组织的抗震救灾”。说罢,他迅速跑回检察院,与陆续赶到的其他干警一起又快速跑到县武装部集中,领受抗震救灾任务。

双石镇是芦山地震重灾乡镇之一。地震发生后,通往双石镇的公路被毁,双石镇灾情、伤亡和救援情况均是未知数。郭伟主动向领导请求带救援部队前往。得到领导同意,他跳上军车,与武警警官学院官兵一起奔向双石镇。

途中要经过一段峡谷地带,数千米高的山上岩石、泥土随着余震不断滚落,十分危险。车队走到半路被数个上百吨重的巨石挡住去路。郭伟带着20余人组成的先遣队,扛着水、干粮、药品等物资,以强行军速度翻过巨石,冒着随时被滚落的飞石砸中的危险,及时赶到了双石镇。与县上坐镇指挥的领导们交接完后,他孤身一人冒着危险,徒步返回检察院,继续参加单位组织的抗震救灾工作,并抽空采写芦山县检察院参加抗震救灾的信息和稿件。 

他的返回和提供的信息为部队实施有效抢险救灾起到了重要作用。地震后第二天凌晨2点多,郭伟才得以抽空打电话询问自己的亲人们是否平安。当得知小舅子在地震中被砸成重伤,已送往雅安救治时,他也只能是在电话上安慰,一直没能抽出时间去看望、照顾。此事现在想起虽然有些内疚,但亲情和责任不能两全,他只能选择后者。

大川镇快乐村是芦山县检察院的联系村。“4.20”地震发生后,县城通往该村的道路出现了几十处塌方和毁损,一提到去快乐村,大家都提心吊胆。作为大川镇受灾最严重的村,需要重建的农户达105户。灾后重建要涉及受损评定、分户、征地拆迁、补偿等许多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的难事,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又一次主动请缨,前往快乐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在长达一年的灾后重建工作中,郭伟不畏山高路远和地质灾害危险,经常踏泥泞、顶烈日,足迹遍布了联系村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户农家。可以说,快乐村所有的旮旮旯旯他都走遍了。郭伟实地调查了解村民受灾情况,宣传解释重建政策, 并在检察长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帮助解决了过渡房条件改善、聚居点饮水工程等民生问题,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村民们直夸“检察干部作风好、工作实,一心为民做实事、办好事,是群众的贴心人”。

百姓的事无小事,百姓的事是大事。通过开展联系村灾后重建工作,郭伟也增长了一些见识、学到一些书本上不可能学得到的东西。“政法干警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要珍惜下基层与群众接触的机会,要与农村干部群众交真心、做朋友,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理解和体谅群众疾苦。”郭伟表示,也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做好群众工作,完成好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职位的高低、财富的多寡,而在于我们对待人生的态度和对工作的努力过程。”这是郭伟对人生的理解。用心用力专注做好平凡工作、平凡小事,时刻不忘党的初心使命和肩负的工作责任,每个人都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活出精彩人生。

“山会知道你,江河会知道你,祖国不会忘记你”! 还有两年多,郭伟就要退休了。郭伟表示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做好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

郭伟同志的英模事迹及雅安检察举办的“榜样引领 凝聚检察正能量”事迹报告会被“新浪雅安”、“人文看四川”微博大V推广,阅读量逾200万。



责任编辑:杨雪娇

最新资讯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