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党建引领荥经检察工作现代化行稳致远

来源:荥经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李晟 李晓明 发布时间:2023-07-24 10:27:21

近日,从荥经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打造的“党徽耀检·民智匠心”党建品牌入选中央党校《基层党建创新案例36例》;该院检察工作连续三年获全市检察机关绩效考核“一等奖”。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荥经县检察院以党建为引领,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凝聚检察工作发展之力。

1690165726563.jpg

近年来,荥经县检察院从党建工作实际出发,始终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准确把握最高检提出的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的深刻内涵,紧紧围绕荥经三年建成“中国黑砂城、‘两山’示范区”的奋斗目标,聚焦主业、服务大局,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互进、同频共振,着力打造一个“叫得响、打得出”的具有检察特色的“党徽耀检·民智匠心”党建品牌,使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履职实践全过程、各方面,有力推动新时代荥经检察工作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绘就为民新“底色”

“感谢检察院为我们一家救急解困,让我们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近日,被救助困难妇女何某絮在办理司法救助金领取手续时,激动地说。

今年5月初,荥经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在摸排困难妇女司法救助线索中发现何某絮、李某连案件,经过调查核实,认为何某絮、李某连符合司法救助条件。

随后,检察官指导何某絮、李某连填写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材料,并迅速启动司法救助工作程序。5月24日,荥经县检察院为困难妇女何某絮、李某连一家发放司法救助金5万元。

1690165742127.jpg

“‘沉浸式’体验案件审理很受震撼。”庭审现场变成学法课堂效果好,在参加完一起“两卡”诈骗犯罪案件审理后,荥经县的学生们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遵纪守法,自觉抵制涉骗犯罪。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4月,荥经县检察院联合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组织县内150余名师生代表观摩涉“两卡”诈骗犯罪案件审理,将反诈法治课堂搬进庭审现场,以真实案例零距离开展法治教育,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反诈意识和守法保护意识。

荥经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中,不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强化惠民举措,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2022年以来,荥经县检察院以检察担当助力12309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5件,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深入推进检调对接等机制,运用“和解五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9件,尤其成功化解一起久拖不决的工伤赔偿纠纷典型案例,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积极发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检察职能,支持困难群众起诉或促成诉前和解16件。

同时,开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专项活动。2022年以来,办理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类犯罪案件11件22人;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办理经济犯罪案件5件11人。

党建引领 提升业务新“亮色”

2022年,由荥经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我市首例涉毒“自洗钱”案件开庭审理。一审法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全部予以支持,当庭作出判决。被告人均服判,当庭表示不上诉。该案的成功办理,体现了检察机关强力推进反洗钱工作的决心。

荥经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激励和支撑作用,不断释放党建品牌示范效应,推动党建工作和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更好更优的检察产品,推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荥经”“法治荥经”。

去年以来,荥经县检察院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40件58人、提起公诉91件152人。依法打击社会影响恶劣的持械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21件30人,全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成功追诉全市首例贩毒“自洗钱”案件,办理贩毒“他洗钱”案件2件2人,如办理上级检察院交办的饶某某涉黑案时,通过深挖彻查,成功追诉一起洗钱金额高达2800万元的犯罪事实,做到“打财断血”。

精准开展民事检察,全面提高办案质效,提出的监督意见采纳率达100%。将公益诉讼作为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的有力抓手,切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1件,其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7件。强化执行监督,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10余次,提出纠正意见3次。

此外,着力打造“检盾·绿美荥经”工作品牌,助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该品牌已被省检察院确定为第二批“三培育三引领”工作品牌。荥经县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836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的47%,位于荥经县龙苍沟镇境内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是我省最早启动建设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项目。

今年2月14日,荥经县检察院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检察联络办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荥经县政法单位首个入驻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的派驻机构。主要办理发生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为荥经厚植绿色发展根基、护航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1690165785855.jpg

党建引领 锤炼队伍新“本色”

“家里人身体怎么样?”“子女在哪儿工作?”“现在有什么困难吗?”党员们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帮助找准制约发展的病灶,并对群众反映的就业就医、儿孙入学、改善生活环境等问题,现场一一回应解答并尽快落实解决。今年4月18日,荥经县检察院机关党支部以“千名干部下基层”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警深入荥经县泗坪乡民主村,开展“荥经党旗红  党员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为检察工作现代化凝聚力量。

这是荥经县检察院加强素质教育,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综合能力的一个缩影。

荥经县检察院始终把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放在重要位置,抓实抓好,为检察工作现代化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能力保障、纪律保障。

工作中,坚持常态化教育坚定政治方向。规范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水平与科学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强化党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规范化监督严明纪律作风。以“转树作抓”巩固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整顿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和办案责任状,强化纪律提醒,敦促干警廉洁自律。依托检察官办案组,针对典型案例和疑难问题,随时开展案例研讨、办案成果点评、工作技巧分析与交流等实训活动,不断增强练兵实效,把实训引向深入。严格落实检察官业绩考评,实现办案实训化、实训考评化、考评常态化。

此外,积极探索和推进智慧党建,建立“互联网﹢”大数据模式,向管理信息化智能化迈进,为检察队伍健康发展增添智慧力量。通过互联网搭设“个体能看、横向能比、纵向能学”的“AI智慧党建”云交流平台,全面掌握全院党员的学习、工作情况;探索“AI智慧党建”云平台与中国共产党党员网、川观新闻在线、县委组织部公众号和“学习强国”手机平台等党建网站进行有效链接,实现党建资源共享、党务知识共学、党建难题共议。

进一步锻造检察队伍。近年来,荥经县检察院先后获得“最高检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全省深化司法改革与四川检察队伍建设征文二等奖”“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等20多项荣誉。个人先后获评“全省优秀公诉人”“雅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市十佳公诉人”“全市优秀检察官助理”等荣誉。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荥经县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徽耀检·民智匠心”党建品牌内涵更丰富、成果更丰硕,着力推进党建与“四大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巩固提升工作质效,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推荥经现代化经济建设。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