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领导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27 14:23:58

近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中院)召开领导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共同研究破解难题、促进工作的思路举措。中院在家院领导、专委、各部门负责人,各县(区)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1690439079358.png

中院副院长李华伟作“全市法院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的调研报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志刚作“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存在的问题及对策”、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饶三祥作“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背景下,雅安破产审判工作存在的困境及对策”、院执行局局长程彬作“以‘切实解决执行难’为目标的执行体制机制建设调研”、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锡璞作“新型毒品治理现状与中国式现代化治理路径——以近五年S省Y市法院审理的新型毒品犯罪案件为样本”、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向明作“全市乡镇行政区划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人民法庭司法服务面临的困境及破解”等调研课题报告交流发言。中院院领导、专委、各县(区)法院院长针对调研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作总结讲话。她高度肯定全市法院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对下一步更好开展调查研究,做好调研成果转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重要意义。调查研究是推动工作开展的重要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法院务必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

二是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确定的调研内容,立足职能职责,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结合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各自调研成果进行查漏补缺,再优化再完善,准确把握“五个必须”。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必须坚持攻坚克难,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全市法院各项工作。

三是持续推动走向深入。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组织人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推动问题解决。要强化督查回访,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进行回访,同时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统筹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及时把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融入到决策部署、工作措施中,不断巩固拓展调研成果。要加强培养传承,在问题排查、开展调研、提炼措施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和保障,积极发现和培养调查研究人才。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