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内江市卫生执法支队“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启动会召开

来源:内江市卫生监督执法支队 作者:林丽娜 发布时间:2020-09-10 19:53:03

为有力有序推进2020年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工作,98日,内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下称市支队)在资中资州医院召开了2020年全市推进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工作座谈会暨“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启动会。内江市纪委监委驻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杨移艺、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管科科长王芝兰出席并讲话。

会议由市支队姚仕平支队长主持。资中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胡晓君致辞。各县(市、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分管医疗卫生监督执法大队长、股室负责人,经开区、高新区社事局分管负责人,委注册11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市支队监督执法二、三、四大队负责人及部分业务骨干参加。

市卫生执法.jpg

杨移艺详细通报了内江九五医院涉恶、严重违法行为及一审判决结果。警示教育到会的社会办医疗机构严格“四不”要求:不碰法律底线、不违政策底线、不踩纪律底线、不破道德底线;要求卫生监督执法机构: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职、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王芝兰分析了全市民营医疗机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后,要求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加强部门联动,共同促进民营医疗机构规范发展;加强分析研判,充分利用医疗“三监管”、智慧卫监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加大数据分析运用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落实整改;加强有关医疗卫生政策文件的学习、强化医务人员培训,提高医院管理能力。

在座谈会、启动会上,首先,姚仕平列举了2009年以来国家、四川省出台的10余份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的政策文件,明确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具有重大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办医的发展,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对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做出了整体性部署,内江社会办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其次,姚仕平结合近期媒体曝光社会办医疗机构多起违法违规乱象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以及省、市扫黑办通报有关社会办医疗机构违法案件、特别是内江九五医院涉恶案件发人深省,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根源是社会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同时也反映出我们行业监管的网还织的不够密、不够细,具体来说就是力量未整合、协调不到位,力度不够、效率不高。

姚仕平领学了国家、省、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管理的通知》《关于印发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落实依法执业制度的通知》《关于转发<民营医疗机构监管引导亟待加强>的通知》《关于转发建立医疗机构日常监管结果“五位一体”研判通报工作机制的通知》《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监察意见书》等一系列通知、文件、意见,讲清了“为什么”要开展全市2020年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工作。

再次,姚仕平通过现场宣贯《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及国家、省、市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在开展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中“做什么”的问题。

再其次,姚仕平重点讲解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通知》《内江市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印发的<内江市民营医疗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主要内容,详细安排部署了开展全市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整治工作,讲明了“怎么做”的问题:规范社会办医机构及人员资质、诊疗科目、诊疗行为等内容,责成社会办医疗机构强化自我监管,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依规执业,切实规范诊疗行为;各县(市、区)大队要切实履职尽责,强化综合管理,严查违法行为,构建监管长效机制,促进社会办医疗机构规范、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市支队涉及医疗的监督执法二、三、四大队负责人分别通报了职责范围内近三年全市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规范管理方面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求与会社会办医疗机构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整改存在的问题。

与会的县(市、区)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经开区和高新区社事局负责人介绍了辖区内社会办医疗机构基本情况及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资中资州医院负责人分享了该医院建院以来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该医院落实依法执业主体责任、强化规范管理、打造特色专科、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内容。与会的其他10家委注册社会办医疗机构负责人分别表示提高医疗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依法行医、规范执业的主体责任制度,加强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及时开展依法执业自查自纠,健全落实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确保医疗质量安全。

会后,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资州医院的医院环境、特色专科、医院管理等情况,相互交流了在落实依法执业主体责任方面的经验教训。

全市推进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座谈会暨“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启动会以“规范促发展、质量提内涵”为主题,以加强依法执业、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诊疗行为、加强质量管理、落实院务公开为重点,必将全面提升社会办医疗机构管理能力和医疗质量安全水平。(林丽娜)

 


责任编辑:梦雪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