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健康和谐,你我同行

来源: 作者:河清 发布时间:2021-11-03 15:37:01

2021年9月1日开学了,我的乖孙来到眉山市彭山区实验小学二年级读书。

虽然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的领导下全民抗疫,打赢了那场歼灭战,但是那可恶的病毒变异成更历害的德尔塔病毒,传染性更强、更广。

为了师生的健康,学校要求假期外出人员进行登记,所有教职工和学生进行核酸检查……

开学第一天,趁家长早上送孩子来上学的时候,上级领导派心理医生、交警……来学校,给全校师生及家长宣传疫情、交通安全、心理健康、法治、和谐教育等等。因为开学了,健康、平安、文明、和谐对孩子和家长都特别重要。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健康、和谐宣传教育。

疫情虽然控制了,但病毒产生了变异,所以我们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不要到人多的地方聚集,健康是每个人最大的财富,和谐、平安是最美的幸福……

学校广播里传来医生的嘱咐。

交警给我们宣传交通安全,酒后驾车,酝酿车祸,车毁人亡。擅自用电,结果触电身亡以及玩水,溺水死亡等事例,比比皆是……

这次宣传让我想起去年我们村一位留守儿童,因为父母亲离婚,父亲外出打工,他和不识字的奶奶相依为命,但是因为疫情的突然到来,父亲不能回家陪伴他们,他和奶奶整天关在家里,又没有电视看,结果本来性格内向的他在开学后更不说话,也不和同学们一起玩,上课发呆,老师请区社会心理服务医生给他测试,结果是轻微的抑郁症,在医生和老师的耐心帮助下,他终于好起来,恢复健康和同学们一起玩耍,成绩也进步了。

我们武阳村社区也在区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的领导下,组织自愿者为各社区社员讲解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文明礼仪;宣传人与人,与邻居;人与动物、与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给我们宣传,不要伤害野生动物,坚决不食野生动物……

还为那些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心理不健康的社员,和儿童进行心理辅导,让他们走出阴影,看到光明,恢复健康……

通过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的努力,我们社区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不见了,邻里和谐相处,环境也共同维护,看到这焕然一新的社区风气,我们心里都很感谢区社会心理服务领导和志愿者们,表示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我们身为党的儿女需身体力行,共同构建文明健康和谐社会,和谐世界。

我们武阳村社区只是彭山区组织构建的“三个三”模式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为社区服务的一个宿影。

他们为特殊人群的心理问题进行干预和服务,效果显著,为社会安全和谐稳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安全上,小时候,放假时,老师对我们说,假期注意安全,不能玩火玩水。

父母反复对我们说,不要横穿马路,红灯停,绿灯行,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们聆听安全教育的次数多了,很多同学常常不以为然。认为这根本是杞人忧天,但安全事故总是不断的发生,这些教训是惨痛的。

今年暑假,眉山市彭山区青龙镇岷江大桥下,两个十一、二岁的小孩在没有大人的监护下到岷江河游泳,不幸全都溺水身亡;还听说一个小孩不懂交通规则而成为终身残废,从此只能与轮椅为伴。

还有那年从新闻上看到的某大学学生,因为抑郁,心理不健康,一点小事就把同寝室的同学杀死,给别人的家庭和自己的家庭以及自己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多么疼心的教训,血的教训、生命的教训。

难道你想小小年纪就离开人世,让父母悲痛欲绝,难道你想终身残疾让别人照顾吗?难道你不想自由行动实现你的梦想吗?

不,我们要让自己的人生绽放光彩,幸福之花更加灿烂 。

此时学校广播里传来校长的结束语,打断了我的思绪。

只听校长讲“……疫情还没结束,我们一定要牢记交警、医生、老师还有父母的谆谆教诲,不要到危险的地方去,要学会自救和互救,让文明、安全、健康、和谐伴我们同行,伴我们成长。我们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是啊,通过这次政法、交警、社会心理服务医师在学校的法治、交通、健康和谐、疫情等宣传教育,让我们更深地认识到它们的重要,我相信孩子们、大人们会牢记在心,尊纪守法,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共同构建文明、健康、平安、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相信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国泰民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也感谢眉山市各级政法、卫健,交通、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学校等部门以及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

健康、和谐 你我同行!

(河清)


责任编辑:杨雪娇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