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致富不忘家乡——热心公益事业的年轻企业家宋光成

来源:研究会秘书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10:33:43

 

“作为土生土长的岳池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馈家乡,理所应当。我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将岳池米粉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巧思集团董事局主席、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宋光成说。

而今,该集团拥有数十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及数千名员工,其中川籍员工占比90%。是一家以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为龙头产业,医疗投资为主营业务,集连锁酒店、汽车贸易、文化传媒、餐饮管理及健康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集团,业务范围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区域,总资产数十亿元。

从巧思集团如此庞大的体量来看,也许有人还以为宋光成是一个“饱经风霜”年过半百的企业家。哪知他是一位80后的年轻人。

原来,宋光成19805月生于四川省岳池县。他一路走来,虽然未饱经风霜,但从开始创业至今,也并非一帆风顺。

2000年,宋光成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工商企业管理系,在广安岳池引起不小轰动。第一次离开县城,也是第一次到北京他感觉眼界一下子开阔不少,有一种出人头地的感觉

由于他家里经济并不宽裕,宋光成每个月的一切开支不足400元。为弥补生活费的不足,他便开始在校园里卖电话卡,大二时他的第一桶金5万余元。因在校内四处张贴小广告,校便制止宋光成在校内经销。

校内不能做生意后,宋光成就把眼光瞄向了校外。得知学长的女友凭祖传技术在牙科诊所月收入8000元的信息后,他便与学长商议共同投资在校外办起了一个牙医诊所。

没想到第一个月营业收入就达6万元,差不多回收了成本。2003年,宋光成决定扩大规模,两人共同投入30余万元,在西单租下300平方米的房子,建成了一家上规模的“民营医院”。不久,当地卫生部门检查,因没有合法手续被迫关停。

随后,办齐相关手续又在东单开了一家口腔医院,随着质量的提高,业务的扩大,创建了内地首个连锁品牌。2004年大学毕业后,宋光成的连锁医院先后在中关村、华茂等地开业,到2008年达到50家,年营业收入达1.3亿元。

正当事业风生水起时,一家风投公司抱着厚厚一叠中英文协议,主动找上门,上千万美金入股宋光成的品牌医院。为人坦诚、涉世不深的他没有请法律顾问把关就在投资协议上签了字。不料可口大餐背后却是苛刻的合作要求,随后,对方步步紧逼,宋光成不得不咬牙把企业卖给了那家公司。

这次惨痛的损失让他陷入事业的低谷。

常言道:失败是成功之母。于是,宋光成开始反省并认真思考创业的各种难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久,就转行做地产、酒店等行业。2009年,他创办巧思集团,任集团董事局主席。

巧思的命名源自于英文chance(机遇与挑战)的谐音,在宋光成看来,创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1年,宋光成以2.5亿元身价,入选2010年度中国80后大学生创榜。

这年,他刚30岁,就有着与他年龄极不相称的财富和经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宋光成的一番辛苦耕耘,在北京、成都等城市及主流城市运营管理着数十个商业项目。还与北京首农集团、北京供销合作社、北京二商集团、北京糖业烟酒集团公司等众多国有企业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承接着北京市托管的商业物业面积达数十万平方米。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宋光成对社会的贡献也越来越大,社会职务也越来越多。

现在,他是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四川企业商会执行会长、北京广安企业商会会长、广安市人大代表。

“企业家的财富不仅仅在于企业挣了多少钱,更多的体现在你为社会做了些什么。金钱是人们通过努力都可以挣到的,而承担社会责任不是每一个有钱人都能做到的。当你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赚钱就不再是企业的惟一目的,就需要考虑社会责任,这也是大型企业与时俱进的一种表现。”宋光成对笔者说。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作的。

2019年,宋光成投资10亿元人民币推广四川小吃“岳池米粉”,计划在家乡岳池县建立产值上亿元的方便食品生产基地和中央工厂,解决就业人员10000余人,将实现2300多万的税收。他说:“我是岳池人,在岳池长大,岳池养育了我,我现在有了企业,有了平台,应该回馈家乡,感恩家乡。”他表示无论项目再苦再难,也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将“岳池米粉”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岳池米粉”项目计划在北京及全国主要城市开设数十家实体连锁店。

201912月,在由四川省政府驻京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四川扶贫标识产品暨特色优势农产品北京产销推介活动中,巧思集团承销家乡特色农产品上亿元。

同时,宋光成还热爱公益慈善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从2010年以来,常年关注贫困地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累计已经走进了200多个家庭,帮助解决了300多名四川山区儿童上学问题。据统计,宋光成个人及巧思集团已累计捐赠约890万元物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宋光成第一时间给广安一线医护人员捐款20万元人民币;在全球防疫物资紧缺的时刻,宋光成多方联系,最终从澳洲购买到价值45.24万元的医用防护口罩,助力四川广安疫情防控。

在疫情期间,集团坚持做到不裁员、全体员工不减薪。在疫情缓解后,拓宽业务范围,在汽车贸易领域投资9000万元,餐饮酒店等行业投资5000万元,又将为社会提供20000个就业岗位。

宋光成主席说:“国家给了我机遇和财富,我也要知恩图报,为投身家乡建设与发展,热心各项公益慈善事业做贡献。”

多年来,宋光成先生坚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践行社会责任,曾荣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心捐赠大使称号和中国红十字会爱心企业家称号。在201912月召开的川商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北京四川企业商会十周年庆典上,宋光成先生获得“川货出川特别贡献奖”和“十年发展卓越领军奖”两个称号。

当笔者问及企业家对慈善捐赠的看法时,宋光成主席说:“一个企业只有致力慈善公益,才能心系国家,情系大众,才能使企业在发展中始终保持高度的人文情怀,使企业经营发展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和人文关怀同步发展。这样的企业才能蓄积更多人气和发展动能,未来发展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

 

作者简介:

蒋吉华,男,研究生,曾当过四川省中江县的中学教师、乡镇党委书记、县天然气公司总经理、县发改局局长、副县长、县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德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机关党委书记、德阳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兼德阳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党支部书记。在县、市、省和国家级报刊、网站发表论文、诗词和散文100多篇,50多万字。现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四川商会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阳阳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