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资中味道香京城 直播带货助脱贫

——记川妹子蒋伊晋
来源: 作者:蒋吉华 发布时间:2020-12-14 10:02:32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历史上叫“资州”。那是西魏废帝二年(533)设为资州的。该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方特产丰富。仅特色美味佳肴就有资中球溪鲶鱼、肥肠鱼、资中兔子面、姜汁鸡块、罗泉豆腐、豆腐干烧鲟鳇翅等。张大千先生曾十分爱好鲟鳇翅干烧。可见,资中县的美食文化丰富多彩。

文化似水,可以流动,文化可以传承。

资中县的美食文化,有一个人就在北京传承。

她是谁呢?她就是蒋伊晋。

2015年,蒋伊晋在北京前门东大街华风宾馆承租到店面,用最快的速度装修好后,挂上了经营以资中特色小吃为主的“资州味道”餐馆的招牌,她就成为了“资州味道(北京)饮食文化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从此,“资州味道”香飘京城。而且该餐馆还兼有展示资中县名优水果——资中血橙、枇杷、沙溪蜜柚、资中冬尖和杂交水果“不知火”,以及资中君子泉酒等产品的功能。

常言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那么,蒋伊晋的“金刚钻”是怎样炼成的呢?

原来,蒋伊晋1972年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一个贫困家庭。她是家中出生的第一个孩子,后来,父母又生了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这样的农村家庭,经济状况可谓敝衣枵腹。

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境所迫,懂事的蒋伊晋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支持弟弟、妹妹上学,不得不选择辍学打工。基于父亲年轻时曾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烧得一手好菜,做拉面、包子、饺子等面食样样在行。受父亲影响,蒋伊晋于1988年经初中班主任吴畏老师推荐,到武汉市学习面食,寄住在吴畏老师姐姐家中,这一学就是两年。

蒋伊晋说:“那两年特别要感谢吴畏老师和他的姐姐,生活上有依靠,让我安心学到了技术。”

1990年,蒋伊晋把学习打工攒下来的万把块钱,加上父母、亲戚帮助的钱,与妹妹在家乡投资开了一间“姊妹餐厅”,主营家常小炒和面食,一炮打响,生意红火,一干就是6年。

依靠餐厅收入,蒋伊晋和妹妹供养两个弟弟衣食无忧的读书。两个弟弟十分争气,均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毕业后,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1996年,受撤乡并镇影响,“姊妹餐厅”所在的乡被撤销,人流量陡然减少,餐厅被迫关闭。

因为结缘餐饮,蒋伊晋淘到了第一桶金,除去供两个弟弟读书的开销还结余10万余元,在当时算得上一笔巨款。

“姊妹餐厅”关闭后不久,在吉林工作的弟弟介绍了一个看似比开餐馆更好挣钱的生意。但在没有充分做好市场调查的情况下,蒋伊晋将自己开餐馆挣到的第一桶金,加上借贷款全部投了进去。结果这笔“三跨”生意——跨市、跨省、跨行业的投资以失败告终。蒋伊晋的人生从此改变,她一边打官司,想拿回自己的血汗钱,一边不停地打工还债。

面对如此困境,蒋伊晋既没有消极对待人生,也没有退缩不前。意志坚强的她,选择了积极面对。“败不气馁”成为这一时期蒋伊晋坚守的人生信条。

谈起那段经历,蒋伊晋说:“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挺过去了,你就离成功更近了一步。”因为有过独立开餐厅的经验,蒋伊晋在辽宁本溪帮人开了一家名为“辣妹子”的餐厅,负责经营管理,这个品牌在本溪一炮打响。随后,3家“辣妹子”餐厅开业,蒋伊晋成为这4家店的总经理,并且还控股了第4家店。但好景不长,因4家店有4个不同的法人,蒋伊晋不想被困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最终离开辽宁。

随后,“北漂”到京城。刚到北京打工时,蒋伊晋在餐馆后厨炒了一个月热菜。在四川家乡炒菜曾经用的是小边锅,而北方用的是大勺,又大又沉,对一个女人来说,每天拿大勺炒菜,辛苦的程度可想而知。老板见她太累,也看出了她多年的管理经验,于是就让她当了前厅经理。从此,蒋伊晋离开后厨,开始了行政管理。2000年,她当上了北京一家大型餐厅的总经理。

一路走来,她开过餐厅,熟悉经营一家餐厅所有的流程;当过厨师,对菜品有很强的把控能力;管理过前厅,擅长疏通上下级关系;有过跨省跨行业经营的实践,积累了社会人脉资源。这些丰富的经历,成为了蒋伊晋之后干事创业的优势。

这位从资中县走出来的“川妹子”,依靠自己的勤奋拼搏,迅速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餐饮职业经理人。2010年后,又从餐饮职业经理人成长为酒店职业经理人。

蒋伊晋是个有思想的人,一直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蒋伊晋更是个闲不住的人,一直坚持走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从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到投资失败跌入人生低谷,即使七尺男儿能够重新站起的也是屈指可数,而她做到了重新开始,重头再来。

笃定的信念支撑,丰富的阅历积累,使蒋伊晋梦想的实现越来越成为可能。这个外表柔弱,但内心强大的蒋伊晋,心底只有一个梦想:“我要创造自己的一片天空!”于是,她把第二次创业的目标定格在了北京。

在北京经营管理“资州味道”餐馆的同时,蒋伊晋又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立志要成为“资州味道”的传承和发扬者。她说:“钱是永远赚不完的,我读的书虽然不多,但我懂得感恩的道理,没有国家政策的扶持,没有社会各界的厚爱,我走不到今天,我要为家乡、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

北京“资州味道”运营5年多来,很多人都慕名而来。这里成了资中人到北京出差和在北京创业的资中籍人的“家”。由于蒋伊晋热心公益事业,她被推选为北京内江企业商会副会长、创会秘书长。这为她开展公益事业提供了有利条件。于是,多次回乡考察学习资州的餐饮历史文化和菜系传承;经常召集在北京工作、经商的资州人,帮助家乡找项目找投资;联合其他省、市商会,整合资源,信息共享,互帮互助;积极宣传家乡,为建设家乡出力献策。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在抗疫期间,针对医学专家和各级政府提出的“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的要求,蒋伊晋于6月28日把资州味道餐馆大厅布置成直播间,开始了由四川(北京)妇女之家主办、资州味道(北京)饮食文化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北京“川妹子”扶贫助农直播带货公益活动。

这一活动,可把四川省的农副产品、土特产品通过超G直播平台送到全国各地百姓餐桌上,实现货源头到餐桌没有中间商的扶贫助农,还可帮助货源地商家解决产品积压的问题,也为百姓能吃到放心菜、放心果提供价格优、品质好的各种产品。

直播期间,国家审计署外事司原司长罗美富7月2日到直播间亲自直播。他说:“非常感谢川妹公益活动主办方邀请我来到川妹带货直播间。作为四川人,我感到非常亲切。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直播带货的模式是几千年来农产品与现代网络技术相结合实现农产品扩大销售的新模式,是在疫情期间应用而生的创新模式。公益扶贫、基地直销、物美价廉、多方受益,实乃立意高远,堪称是贯彻落实中央“务实为民”精神的具体举措。”

首届北京“川妹子”扶贫助农公益行动发起人蒋伊晋全程直播带货。现场线上直播带货还穿插文艺演出、抽奖、秒杀等趣味活动,为四川省农副产品进京,以及销往全国各地助力。

北京川妹子扶贫助农直播公益活动是利用新媒体宣传、展示四川产品和展示参与直播人员风采的一种创新之举,也是实施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实现小康社会战略的具体行动。

由于蒋伊晋的慈善公益之举,感动了中国东方文化研究院榜样文化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因此,任命她为该委员会的副秘书长和全国榜样文化传播驿站天安门站站长。

人类社会都是在创造财富、分配财富和享受财富的实践中前行。任何一种财富的创造都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一个再伟大的人,也只能在创造财富的某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中发挥作用。

蒋伊晋说:“我虽然不能为社会创造多少财富,但我一定要按照我既定的目标努力前行,做好每一天的每一件事。”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截止本文发稿,直播带货观看人数日常多达万人次,购货与签订购销合同的金额已近千万元。而且购销活动线上线下还在进行中。

2020年虽遇疫情困扰,但自强不息的川妹“蒋伊晋”却开创了人生的新征程,为“品牌农产品”代言带货,10万人直播在线计划正在实施中。(蒋吉华


责任编辑:向芷漫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