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牛年,他们最牛!

来源:四川省嘉州监狱 作者:徐慧 洪生 邹斌睿 发布时间:2021-02-19 09:53:11

牛年到了,祝你有黄牛的耐力,牦牛的毅力,水牛的活力,奶牛的魅力,铁牛的神力。

在家家户户庆祝迎新年的时候,有三位监狱民警,都恰好赶上了本命年,他们以自己特殊的方式,来庆祝这个新年。

 

工作交给他,我们很放心!

邓刚.jpg

2021的除夕夜,48岁的民警邓刚又是和罪犯一起过的,已经记不清是第几个除夕没有在家了。提到邓刚,很多人不约而同都想到了一个词“老黄牛”。子承父业,默默无闻,已经在监区带班了26年。他是个认真的人,对工作超级用心,每到轮岗,他都是大家眼中的“大红人”、口中的“香馍馍”,监区都抢着要他,“工作交给他,我们很放心!”他不是个健谈的人,平常的话题引不起他的兴趣,但提到罪犯的事,一点风吹草动他都了如指掌。若问他有特别,那就是超乎寻常的耐心和观察力。1999年,一名罪犯引起了邓刚的注意。刑期19年,感觉出狱遥遥无期,罪犯有些消极,情绪持续低落,也不配合改造工作,是有名的“钉子户”。年轻的邓刚发现,每次和母亲通信,罪犯都会写“不孝儿子落笔”。邓刚由此判定,罪犯心中还是存有善念的,还是能够改造好的。于是,经常找罪犯聊天,化解他的不良情绪,力所能及地帮他解决困难。在他坚持不懈的帮助下,罪犯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2013年,已经轮换几个监区的邓刚,再碰到那名罪犯时,他已经成功减刑,并即将刑满释放。

 

一次次地尝试和付出!

张静.jpg

大年初六的下午,民警张静早早到了指挥中心,比预定时间早了半个小时。在这里,她将值守监控,直到半夜。“来早了啊!”“春节嘛,早点到,上一班好回去过年。”知道自己的班被调到春节的时候,张静很平静,“因为工作的特殊性,24小时都要有人值守。这次不是我,也会是别人。”

工作多年,张静电脑桌面“开拓牛”的照片一直没有变过。这头牛陪伴着她,见证了她一次次的尝试和付出。1999年,还在乐山监狱的她,第一批报名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并参与创建了心理咨询室。1997年,嘉州监狱“蓝心”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张静又第一个报名,并逐渐成为其中的骨干力量,“没想到会坚持这么久,爱心帮扶、礼仪解说、医疗服务、心理咨询、家教养身、文体活动等,每一年都不同。”要论印象深刻的事,莫过于2017年的四川监狱系统乒乓球、羽毛球比赛。那一年,比赛场地在乐山,张静担任了总联络员,参与其中全部环节。礼仪训练有她,沟通联系有她,后勤保障有她,汗水湿透有她,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张静所在的嘉州监狱工会荣立了集体三等功。2019年,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四川举办。她又担任了四川监狱警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集训的联络员,统筹安排并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黄俊,这边来顶一下!

黄俊.jpg

“黄俊,这边来顶一下!”“黄俊,有罪犯要就医!” 对讲机里声声呼唤的人,正是35岁的特警队员,黄俊。江湖人称“俊哥”的他,完美符合了外界对监狱警察的想象,身材挺拔、外形俊朗、工作严谨、浑厚男中音、自带“低音炮”。都说特警队工作苦、事情多,黄俊却一点都不含糊。他心中有劲,肯钻研,爱学习;他心中有责,主动作为,不推卸;他心中有戒,守底线、心存敬畏。AB门,他一丝不苟、认真安检;罪犯改造现场,他火眼金睛、洞察隐患;训练场,他苦练内功、提高技能。从应急处突到重大狱情处置,从安全警戒到警力协防、日常巡逻执勤,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他生活自律,待人热心,甘当蒲公英,愿作孺子牛。去年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考虑到其他同事家中的情况,黄俊主动选择了“一战到底”;今年春节,刚结束轮班的他长舒了一口气,“有点小确幸”,终于能过个完整的春节了。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

邓刚、张静、黄俊,只是监狱众多民警的缩影。在嘉州这片热土上,他们发扬着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不计得失、开拓进取,以己之力、尽己所能,为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做出各自的贡献。

(徐慧 洪生 邹斌睿)


责任编辑:唐方琼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