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里克普乐洒·亮晶晶“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 打卡木里站

来源:木里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降措卓玛 发布时间:2022-11-08 18:37:03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四川省检察系统帮扶凉山工作队联合凉山州人民检察院、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在凉山州开展里克普乐洒·亮晶晶“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11月2日,巡讲团赴木里对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工作进行交流指导。

以赛促教,展示风采

木里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里克普乐洒·亮晶晶“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团号召,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在木里县中学开展法治竞赛课活动,并邀请木里县政法委、法院、团委、妇联、司法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到法治竞赛课活动现场进行观摩。此次活动,由木里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对200余名初中生进行授课,巡讲团成员与现场抽取的师生为评分员,根据授课表现进行现场打分。

微信图片_202211081836362.png

授课检察官以“法”的起源为切入点,对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体系和预防校园暴力等内容进行讲授,通过现实案例分享、有奖问答互动,充分调动了现场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们热情高涨、踊跃回答提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取得良好效果。法治竞赛活动课的开展不仅仅是法治宣传,更为检察干警提升自身履职能力、业务素养、展示检察风采提供良好平台。

以评促教,助力成长

为使法治竞赛课活动达成实效,授课结束后,巡讲团“趁热打铁”立即组织召开总结交流会。会上,聚焦法治竞赛课活动中检察官授课表现,巡讲团成员与参与法治竞赛观摩的木里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和干警各抒己见,及时对法治竞赛课作出评议。

微信图片_20221108183636.png


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全省检察机关未检法治宣讲团、全省检察系统帮扶凉山工作队第四组组长、成都检察“亮晶晶”创始人、四川天府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王亮检察官对课堂中法治竞赛活动中授课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课程设计、教学目标、讲授技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逐一剖析梳理,及时进行反馈交流,对如何完善法治课堂内容、丰富法治课程形式等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思路和策略。凉山州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骆丽对法治竞赛课中的亮点与存在问题进行剖析点评,结合未检办案理念提出了有助于提升检察官法治课堂质效的宝贵意见,并结合考核指标对木里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进行交流指导。

以课促教,示范引领

为进一步延伸法治宣传触角,更好推进木里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课堂实效,凉山州人民检察院“雏鹰观护成长中心”副主任刘洋洋在木里县民族中学进行法治公开课示范。课程以“法治意识、预防犯罪、自我保护”为主线,紧紧围绕未成年人常见犯罪类型,深入浅出地对违法犯罪的危害后果,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进行讲解。着重强调如何预防与应对校园欺凌——学会宽容、控制情绪、自信自律、临危不乱、寻求帮助、及时报告等等。课堂最后,有效将“德育”和“法治”融合,引领全体学生进行宣誓,鼓励学生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立志做好少年。整堂课逻辑体系清晰、语言生动形象,加强了授课检察官之间的交流,同时也让大家感受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堂,整堂课指导性、借鉴性强,对下一步木里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提升法治课堂教学质量,起到了实质性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1081836361.png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木里县人民检察院将以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活动为契机,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进一步打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格局,携手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补齐未成年人保护的短板弱项,继续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力度,推动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安全自护意识,为推进乡村振兴和法治木里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杨东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