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彭睿:脱贫攻坚中的藏蓝风采

来源:井研公安局 作者:黄婉佳 发布时间:2020-06-09 09:13:06

他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解危助困,拯救生命,将群众平安系于身;他更是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奋战一线,为扶危帮困,倾心尽力。他用执着、忘我的精神,绽放藏蓝风采,书写了一曲大爱无疆的赞歌。

“对待群众,要诚要实,扶贫工作也一样,只有用真心和热情,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资金、送技术、送产业,让群众打心眼里改变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才能真正实现脱贫奔康。” 彭睿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年35岁的彭睿,是井研县公安局研经派出所教导员,标准的80后,行事作风一贯雷厉风行。2019年4月,彭睿被派驻省定贫困村王家沟村,至此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时时牵动着他的心。

1.png

彭睿和贫困户交谈

产业扶贫 助推致富

驻村帮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不易,如何提升基层组织能力、改变村容村貌、转变群众观念等一系列工作,哪一件都得落实。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志。全面开展产业扶贫是拔掉穷根、摘掉穷帽的根本之策。彭睿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因地制宜,以水果种植(肉鸡养殖)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动力,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结合王家沟村实际,将集体果园由88亩增加到270亩,其中200亩种植的李子树以爱心认购的方式:200元一棵李子树,最低保证20斤李子,可以自己来体验采摘,也可以送货上门。截至目前,已有多家爱心人士和公司单位认购了600余棵,仅此一项就收入了12余万元。

为了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在彭睿的努力下,果园吸纳了9名贫困户务工,每月1200元,此举既解决了贫困户的经济难题,又让他们能够照顾到家庭。每月有稳定工作固定收入的贫困户非常感谢彭睿,直夸他是个好干部,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经过彭睿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共同努力,如今的王家沟村,路网通达,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乡村治理有效,乡邻和睦、秩序井然,一个崭新、富裕的王家沟村展现在眼前。荣誉也纷至沓来, 2019年获得了“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

2.png

彭睿查看李子树长势

3..png

助农活

真心帮扶 成效显著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实现扶智扶志?井研县公安局采取“扶上去,送一程”,甚至要“送全程”方式,让贫困群众“站得起”“走得远”。

对于王家沟村10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廖贵才一家,彭睿根据他家因病返贫的情况,主要采取争取政策兜底,加社会力量帮扶的方式。因廖贵才患有胃癌晚期,妻子丁雪琼(精神病患者,丧失劳动力),女儿廖双英、儿子廖双权正在读书,让原本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根据脱贫攻坚相关优惠政策,廖贵才符合办理特殊门诊条件,彭睿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协调办理特殊门诊,让他及时享受到扶贫的好政策。在廖贵才病重期间,彭睿还经常驾车接送他去医院检查、治疗。

2019年12月17日凌晨4点,熟睡中的彭睿被电话惊醒,电话那头廖双权哭着说:“彭睿哥哥,求求你救救我爸爸!”彭睿顿时困意全无,翻身坐起来,立即驱车去廖贵才家,推开门,发现廖贵才蜷缩在地上,双手捂着胸口,满头是汗,彭睿一把将廖贵才抱上车,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廖贵才躺在后排,颤抖地说:“谢谢你啊,彭警官,给你添麻烦了!”。彭睿连忙说,不用谢,不用谢,看病要紧。经过医院及时救治后,廖贵才的病有所好转。躺在病床上的他拉着彭睿的手,流着眼泪说:“我这病不仅拖累了家庭,也拖累了你,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彭睿笑着说,不用谢,你好好养病。在廖贵才患病期间,彭睿对他及其家庭照顾得无微不至。

病魔无情,人间有情。2020年1月,廖贵才因病逝世,留下一双还在读书的儿女和患病的妻子。遭受此重大打击,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更是举步维艰,彭睿又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把他们一家三口纳入低保,将包产地流转分红,加上爱心人士经常给他家捐资捐物,让廖贵才的家人生活能够得到保障。不仅如此,彭睿还联系井研县紫金国际大酒店等社会爱心企业,资助兄妹俩读书,并且向他们提供暑期工岗位,帮扶兄妹二人勤工俭学。在彭睿的关心帮助下,丁雪琼的病情也有所好转,生活能够自理。如今,看到一双儿女读书有人资助,还可在假期打工挣钱,她一直悬着的心也落下来了。丁雪琼高兴地说,彭睿对我们很关心,我们非常感谢他。由于彭睿在驻村帮扶中的突出表现,他被井研县委评为“2019年度驻村工作队年度考核先进个人”。

在彭睿心里,扶微帮困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他的真心帮扶,细心关照下,王家沟村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2.png

送慰问品

1.png

群众送锦旗

脱贫攻坚 不忘本职

脱贫靠产业,产业靠稳定。彭睿在驻村帮扶工作中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时刻守护着贫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6月的一天,彭睿和驻村工作队一道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当走到11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代仲清家中时,代仲清介绍他目前养殖了肉鸡30多只,无意间提到前几日凌晨两三点有辆白色面包车停在他家院坝中,他惊醒后问开车的人:“你们来干什么的?”对方回答:“路过,调个头。”随后白色面包车快速驶离,消失在黑夜中,彭睿的直觉告诉他,这事不简单。结合研经派出所近期的接报警记录,很有可能是流窜盗窃来这里踩点的。彭睿立刻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道商议,加强“红袖标”队伍巡逻防控,组织村民群防群治,同时联系研经派出所,建议加强夜间设卡盘查。

转变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是能否长效脱贫的重要指标。王家沟村5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绍明之子王利,长期在外务工。因为爱喝酒,酒后多次闹事,好几份工作都干不长久被辞退了,回村后无所事事,成天游手好闲。彭睿苦口婆心跟他讲道理,摆政策,重拾起了脱贫的信心和致富奔康的信念。

重心下沉,压实责任,在脱贫攻坚战中,越来越多贫困家庭的生活从“淡而无味”到“有滋有味”。离不开彭睿这样的干警的悉心帮扶,用他们的真心诚心助力脱贫攻坚,真正帮在了“点”上、帮在了“根基”上,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增强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安全感。作为一名党员,驻村干部,彭睿利用好扶贫资金,搞好基础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发挥能人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发挥自身优势,脚踏实地。竭尽所能为百姓服务,农民脸上的笑容就是他所付出的最好的见证。他用热血和智慧,继续奔走在脱贫攻坚一线,彰显着藏蓝别样的风采,书写着致富奔康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尤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