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制网
法治文化研究会
推荐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十六字”服务承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来源: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5 19:09:20

当前,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推进。近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面向社会作出“有问必答,有需必应,有患必助,主动服务”消防工作“十六字”服务承诺,想企业所想,解企业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面确保企业消防安全。

mmexport1585186076031.jpg

有问必答,培养社会“明白人”

“有问必答”是四川消防部门作出的第一项承诺,其内容包括开通免费消防咨询服务和开设免费消防云课堂。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利用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和微信、微博等渠道,向社会提供免费消防技术咨询服务,接受了数千人次的消防咨询。为加大行业部门的指导力度,还点对点向卫健、商务、经信等部门制发消防工作提示函,确保监管责任落实。

此外,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开设了 “消防云课堂”,面向企业单位开展复工复产前消防安全培训,收看人数突破300万余人。为检验学习成果,消防部门还开展了“消防知识网络竞赛”,发动3万余名消防安全管理人参与竞答。提请省委宣传部,协调有关媒体单位,投播有针对性的消防公益广告、字幕提醒和语音提示,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滚动发布消防安全提示1万余条次,向复工复产企业精准发送提醒20万余条次。联合美团外卖、新潮传媒等单位,采用外卖员投送传单、小区投播楼梯广告等多种方式,全力打通了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mmexport1585186080036.jpg

有需必应,优化营商“软环境”

“有需必应”是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作出的第二项承诺。为切实找准复工复产企业的需求,消防部门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论证,推出了优化消防安全审批服务、按需开展消防现场服务等举措。

对于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救援机构实行“容缺受理”“异地受理”“免费邮寄”和“预约核查”。申报单位在窗口或网上申报,消防救援机构与单位约定上门检查日期,在现场检查时补充申报材料。承诺审批时限缩减至法定时限的50%,建筑面积50平米以下的公共娱乐场所和建筑面积300平米以下的其它公众聚集场所,可不再申请。

为切实掌握企业需求,各级消防部门建立了行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在详细掌握涉疫“三类场所”运行情况的基础上,逐一摸排、动态掌握全省12193家规模以上企业、16674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854家火灾高危单位复工复产情况。同时,利用远程监控、物联网、微信等平台开展巡查和培训,推行“一企一策”服务,对复工复产企业全部实施清单化管理、精准化服务。

 mmexport1585186082915.jpg

有患必助,担当服务“先锋队”

“有患必助”是指全力指导协助企业消除火灾隐患,创造安全的消防环境。为此,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推出了实行包容审慎、开展隐患整改技术指导等服务举措。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对情节轻微、当场整改的,或在消防监督检查前已自查发现并启动整改措施的一般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消防救援机构将不予处罚;对未构成重大火灾隐患且按要求落实整改的,不责令停产停业和采取强制措施。同时,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或者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帮助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对重大火灾隐患,消防救援机构成立消防安全技术指导专家组,落实专人开展点对点上门服务、网上会诊,帮助企业有效管控风险、解决问题。对难以及时整改的火灾隐患,指导企业落实特殊管控措施。

承诺作出以来,各级消防部门成立了231个技术服务组,实地检查服务企业单位9412家次,指导整改火灾隐患9110处,提出工作建议2.6万余条,对情节轻微、当场整改,或自查发现并启动整改措施的一般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并指导帮助制定整改方案,对重大火灾隐患实行专人点对点上门服务、专家网上会诊指导。

mmexport1585186084868.jpg

主动服务,当好人民“勤务员”

“主动服务”是“十六字”承诺的核心。四川消防救援总队提出了开展网络消防监管、开展重点企业和涉疫重点场所定制服务、主动靠前看护服务等要求,同时要求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落实工作责任,把承诺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对承诺履行不到位引发舆情或发生火灾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为做好主动服务工作,总队、支队两级实行加强型值班模式,主要领导全员在位,周末每个处(科)1人值班,动态调度工作,快速处置警情。瞄准复工复产、疫情条件下大规模灭火救援,分类修订应急预案3500余份,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4100余次,配齐配强石化、大型综合体、地下空间等8支专业救援队,持续开展疫情期间练兵工作;持续完善与地震、公安、交通等部门和社会救援力量联动机制,以高效精准的响应模式经受实战检验。

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特别是对定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为防疫服务的生产和物流仓储企业等涉疫重点场所,推行“一企一策” 专家指导服务,实施清单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对企业聚集的工业园、小微园区,指导基层网格力量强化区域日常巡查,主动靠前看护;成立22支疫情处置机动队和120个突击队,与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实施联勤联动,主动参与路口检疫和防疫洗消任务。在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全力防控和热情服务下,我省复工复产期间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实现了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月

最新资讯

新闻总署国登2012-F00075847号· 知识产权 (川)作登字2017F00078064 · 连续出版物刊号 川KXO1-093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 川B2-20191090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川网文【2019】5415-440号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川字第00217号

出版物许可证 新出发字第510105010299号 · 川文旅审函【2019】886号 · 川新广审批准字【2017】335号 · 川法学文研批字【2015】012号 · 川法文批字【2019】009号 · 川新广批函字【2016】30号

国家商标局受理第23862702号 · 网络安全资格认证第23955号 · 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治宣传中心负责技术、维护和管理

蜀ICP备12029925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87号

本网站(非新闻类)刊发信息不代表主办单位和本网之观点,如有异议请联系本网删改·法律顾问: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专家委(何艳律师)

四川法艺文化传媒 四 川 法 制 网版权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0 by www.scfz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移动版

');